《歷史有話說》 第八集:虎門銷煙

    東莞,不少香港人都去過,這裡除了有虎門大橋,更是當年林則徐銷煙的地方。

    當時全國有不少煙民,廣東福建等地的吸食比例更高,林則徐1839年到達廣州之後勒令外商全數繳交鴉片,結果共繳煙二萬幾箱,如何處置都大傷腦筋。

    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名譽教授丁新豹說:「這些鴉片其實是能夠賣錢的,唯一能夠一了百了的方法就是將它銷毀,否則鴉片如果你將它保留,隨時會讓人拿出去售賣,我想他們考慮過數個問題,可能用火燒的時候發出來的煙可能會有毒氣也不一定。」

    最後林則徐在虎門海灘,將鴉片全數銷毀。

    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名譽教授丁新豹說:「虎門的地理位置,珠江口去到那裡收窄,虎門我估計潮汐比較厲害,我們知道他的銷毀方法在虎門挖了數個大坑,挖了大坑後,就將一個個球狀的,很像炮彈形狀的鴉片將它搗碎,將它扔進池內,然後將石灰放進去之後混和起來,就會有很多煙及泡出現,然後等待潮水退的時候,自然全部這些東西,就是石灰混和的鴉片,就會全部流出海裡。」

    《歷史有話說》 第八集:虎門銷煙

    林則徐可說是中國的禁毒先驅,但在鴉片戰爭之後,他只是落得革職查辦的下場。

    收看影片:https://bit.ly/3f7L8Li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