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淑儀小姐

    Doris Leung

    梁淑儀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語文及傳意學,之後在香港大學修讀新聞學碩士課程。她首個學位畢業之後在有線電視擔任記者,在2009年辭職前晉升至首席記者,她的興趣是採訪有人情味、關於草根階層的社區故事。

    經常把社會公義銘記於心,梁淑儀發現一個支持社會企業的機構香港社會創投基金,是她的事業新路徑,她先以義工身分參與籌辦會員活動,同時孕育為殘疾人士提供接載服務的社企概念。

    梁淑儀之所以對殘疾人士交通有深厚熱誠,是由於她的媽媽因腦癌而變為殘疾人士,她發現香港嚴重缺乏合法安全而方便的無障礙的士,而且引發社會不公義。經過三年努力,梁淑儀最終得到香港社會創投基金、的士車主、安老院舍東主和一群有遠見的個別投資者支持,成立了鑽的(香港)有限公司。她擔任行政總裁負責無障礙的士車隊運作和發展業務,持續這個革命性的社會創新項目。

    梁淑儀屢獲本地和國際奬項,包括2011年青年社會創業者奬、2011年資本傑出領袖、2013年卡地亞靈思湧動女性創業奬亞太區入圍者及亞洲目標經濟100強。鑽的於2012年榮獲英國高度推薦年度國際社會企業奬、2013年經濟通我最喜愛的社會企業五強、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第五屆傑出公民銅奬和芝華士創業比賽的世界二十強,代表香港出賽。

    梁淑儀不幸於2017年下旬確診乳癌,她立即把鑽的業務交由香港社會創投基金打理,展開她為期十八個月的漫長治療之後,她現在已經康復,並得到新資金及人力資源,讓她逐步重新開始鑽的工作。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