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探古知新之旅」中學校長內地考察團 - 感想見聞

    李少鶴分享

    「探古知新之旅」中學校長內地考察團

    引言 在國家教育部港澳台辦和中聯辦教育科技部支持下,由團結香港基金主辦的「探古知新之旅」中學校長內地考察團於今年4月6日至9日,30多位校長前往 「貴州及重慶」考察;一次考察能同時 跨越兩個省份十分難得。 

    「貴陽及遵義」考察的感想及體會 貴州全省原是一個偏遠的省份,而這次在貴陽所見的大數據,大旅遊,大通道等幹得有聲有色。在經濟發展連續多年以兩位數字增長率,領跑全國。超級天眼更是工程宏偉。「歷史遺址考察,感悟紅色革命」楊柳街天主堂在1935年中共紅軍長征至遵義,徵用了天主堂作紅軍總政治部,開了重要會議,決定了長征計劃。如果沒有遵義會議,中國歷史將會再寫,揭示了遵義會議在中國近代史的重要歷史意義。 

    重慶市考察,體會發展現況重慶是是我國四大直轄市之一,素有山城、橋都之稱。參訪「三峽博物館」再加上團長李焯芬教授的講解,加深我們對三峽工程發展的需要及了解。參觀重慶理工「清研凌創測控有限公司」及「清研理工創新中心」;参訪「兩江新區互聯網產業園」考察了全國第三個內陸唯一重點發展的國家級新區,深入了解國家统籌城鄉改革的最新發展;感受重慶多年來的變遷及進步。洪崖洞「吊腳樓」南山一棵樹觀景台及解放碑步行街,使我們欣賞到經活化歷史傳統的建築,令人嘆為觀止的山城夜景以及現代化的商業發展。參訪「重慶育才中學」包括參觀校園,觀摩特色課程(書法和國際象棋),然後與校長、教師座談交流,交換兩地教育制度、課程及教學等。 

    總結最後要感謝團結香港基金同工們工作的熱誠;盡心盡意,盡力地安排,加上兩省教育廳港澳台辦的配合,使我們有妥善的住宿和具特色的膳食;還有一個豐富緊湊的行程;雖然行程只有6天,但已使我們見識到貴州及重慶的「古」及「今」。 此次考察收穫一定非時間所言諭,「貴州及重慶」考察使我們對祖國不同方面的深入了解。更重要是把所得,帶給我們的同工,我們的學生;讓他們認識自己的祖國,培養他們對國家民族的歸屬感及自豪感。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