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探古知新之旅」中學校長內地考察團 - 感想見聞

    劉振鴻校長分享

    在參訪的行程中,感受到中國在科技範疇方面的急速發展,作為香港的教育工作者,這次的活動讓我更清楚科技教育及認識祖國對年輕一代的重要性,以致在規劃學校未來的發展時,有更確切及清晰的方向,好好裝備他們,拓闊他們的視野及世界觀,讓他們能借香港還有的優勢抓緊未來的機遇!

    刊載於 2018-04-17 都市日報 - 教學養專欄

    在大數據中找到未來

    日前,有幸能跟一眾校長走訪貴州大數據中心及天眼 (FAST) ― 全球最大射電望遠鏡。行程中感受到中國科技領域發展一日千里。看着大數據中心屏幕,每分秒顯示各地不同範疇數據,包括各式民生服務、經濟金融數據及環境信息等資訊。

    參觀中我們見識到醫療、經濟、運輸等數據如何提升資源運用的效益。尤其中醫醫療數據資料令我印象深刻,其中一項顯示各地召喚緊急救護服務資料,當時心想:如果我是負責醫護體系官員,這些資料能有助好好規劃及改善現有醫療資源分配,了解不同時間各地需要,在規劃上能提高資源調配。而經濟數據中顯示各地建築材料,例如鋼材、木材、能源等儲存量,以及顯示各地近來建築物料的需求量,讓負責規劃的官員更有效調配資源。

    此外,有關數據顯示各地現有運輸系統情況,例如某地仍可使用的運載貨車數量、運輸火車的空置量資訊,以及利用電腦計算最有效的運輸方法,避免物品囤積及抬價等等。這種種安排,不但提升資源運用的效益,而且有利民生的發展。

    這次的參訪活動,讓我更確信未來將會是大數據的年代,不同的機構將會透過收集各式各樣的數據,進行分析以掌握市場的需要。當中無可避免會涉及個人私隱、人權等不同的爭議,但我仍相信數據正好反映不同地域的人類的生活模式、社會需要等。透過分析及整理這些數據,將可更有效地使用現有的資源。

    STEM目標是改善生活

    近年,我們積極推動STEM教育,在進行科研或創作時,我們應經常以強調解決民生困難、改善人類生活為目標,而數據資料正好讓學生能找出民生問題上的需要,從而設計優化出合適的產品,提升人們的美好生活素質。大數據將會是一張重要的藏寶圖,誰人能解開當中的關鍵,再加上創意及科技知識,豐盛的寶庫正在等待你去開啟和探索!

    劉振鴻校長
    樂善堂余近卿中學校長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