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群稱香港參與有助地區基建發展 首任行長分享亞投行未來規劃

    2016-04-07

    (2016年4月7日,香港)亞洲基礎建設銀行(亞投行)首任行長金立群先生應團結香港基金旗下中華學社邀請,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以「亞投行與區域發展」為題發表主題演講,分享亞投行的規劃,協助推動亞洲地區基建的發展。

    今天出席基金會主辦的中華大講堂系列講座逾600人,擠滿了會展演講廳,其中包括40多位總領事及領事官員、本地以至國際銀行及金融界翹楚、商界領袖、大學校長、教授等。大會特別邀請了各界青年團體領袖及多間院校學生參加講座。

    金立群行長在演講中指出,香港的法治制度及公司管治都是模範,而且有良好的法律及仲裁服務,香港在這些方面可以發揮很大的作用。「我們預料香港有一個獨特的角色,我們會盡快處理香港成員身份的申請。」 

    IMG_0189resized.jpg
    金立群行長以「亞投行與區域發展」為題發表主題演講

    大會特別邀請了5位來自金融、學界、商界知名人士,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前財政司、南豐集團行政總裁梁錦松先生、香港中文大學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劉遵義先生、信和集團主席黃志祥先生、置地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及香港總商會主席彭耀佳先生,以及渣打銀行大中華及北亞洲地區行政總裁洪丕正先生,與金立群行長進行小組座談,圍繞亞投行與香港互維發展關係以及香港的角色熱烈討論。

    梁錦松先生表示,亞投行的成立對區域發展深具意義,香港的經濟成就是過去區域合作的成果,隨着中國資金及企業走向國際,香港應該思考如何支持亞投行及把握當中機遇,他認為香港可發揮的作用遠超於充當一個聯繫人。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表示:今次非常榮幸邀請到剛於三個月前被委任的金立群行長蒞臨演講,希望藉此讓「香港及國際業界更清楚認識亞投行的發展目標,從而分析研究自身業務配合或參與的機會,共同推動亞洲地區的發展,我們相信香港將受惠於亞投行在地區的發展。」

    IMG_0780resized.jpg
    金行長與五位嘉賓進行小組討論。左起:梁錦松、黃志祥、洪丕正、金立群、彭耀佳、劉遵義。

    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於2013年10月,由國家主席習近平倡議籌建,主要目的在促進亞洲地區互聯互通、建設和經濟一體化發展,成為未來區域內國家發展基礎設施一大資金來源。

    亞投行籌建工作啟動後,獲得國際積極支持。2014年10月,首批區域內22個意向創始成員國在北京簽署籌建亞投行備忘錄。2015年3月31日,意向創始成員增至57國,涵蓋亞洲、大洋洲、歐洲、非洲、拉美等五大洲,包括英、德、法等發達國家;除這些創始國之外,另有30多個國家希望加入。

    亞投行總部設在北京,法定資本為1,000億美元,將主力投資於基礎設施領域和其他生產性領域,未來兼顧環保設施建設。估計亞洲地區今後十年將有10 萬億美元基礎設施投資需求,包括發電、輸變電、公路、鐵路、港口、交通和電信、農業等。

    配合亞投行的宏圖規劃,香港以先進的金融、專業服務、地區網絡、及「一國兩制」等優勢,將面臨龐大的發展機遇。

    IMG_0398resized.jpg
    逾600人出席中華大講堂系列講座

    金立群行長簡介

    金立群現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行長,曾擔任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秘書長,負責籌建法律、政策、行政框架,以及其他有關成立亞投行的籌備工作。

    金立群自1980年起在中國財政部工作,先後任外事財務司副司長、世界銀行司司長。1998年任中國財政部副部長,並兼任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2003至2008年出任亞洲開發銀行副行長,成為亞行歷史上第一位中國籍副行長;2008至2013年擔任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CIC)監事長;2013至2014年擔任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長。

    1978 年考入北京外國語學院(現北京外國語大學),攻讀英美文學,並獲碩士學位。1987年赴美國波士頓大學經濟系研究生院,從事經濟學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