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創新

    Paul Bulcke與陳智思及現場嘉賓對談

    2018-02-21

    00976_1000px.jpg

    Paul Bulcke發表演說過後,跟著便來到他與「商社聚賢」召集人陳智思先生的對談環節。

    陳智思:「Paul Bulcke剛才提及宗旨及價值,在座很多都是機構及組織創辦人、主席或首席執行官,剛才聽到Paul Bulcke的發表,我亦一直深思這問題。而我相信,香港很多公司領導者未能回答這問題。很高興你在演說中以此作為內容重點。」

    Paul Bulcke:「我們已成立150年,當然有很多時間思考這問題。而我們亦制定了很多政策去實踐雀巢的旨宗及價值,亦要制定不同崗位的旨引,讓公司上下員工明暸及堅守這些政策。這需要技巧,你給管理層的旨引,不會適用於工廠或營銷部門的員工。另一方面,正如我之前所言,要宣揚宗旨及價值,溝通很重要;世代時移勢易,今天要用上社交媒體等方式讓年輕人了解雀巢,只有透過對話,交流,才能將訊息更深入地廣傳開去。」

    陳智思:「剛才你在演說中提及公司短線及長線的營運部署,而今天亞洲很多商業機構仍為家族所擁有,某程度表示,當中不少是歷史悠久,並期望繼續作長線發展的企業。而雀巢是國際大機構,除了旗下30萬名員工擁護這些宗旨及價值,雀巢的所有持份者又是否全數認同你的做法?怎樣游說他們讓雀巢實踐『創造共享價值』?還有另一關鍵,是你在雀巢公司工作了四十年,我相信所有員工都相信你;但在座我們的領導層未必擁有你的背景,我們應怎樣實踐你所提出的方針?」

    Paul Bulcke:「沒錯,很多投資者不考慮長線發展,只期望短線回報。而我們雀巢,沒有季度回報的考量,只有季度業績報告。當然,半年及年度的短線回報,我們會考量。另一重點,是你不止擁有一種類別的持份者,當中有不同持份者,而我們要做的,是給他們明瞭雀巢在悠久歷史下,展現的長線願景。當然,要是一間新成立的公司,你要給投資者看到公司具潛力的目標與承諾,然後,便要按步循序漸進建立及實踐長遠目標,給投資者看到你成立的是可信賴的公司。這其實已不關乎公司歷史。畢竟,不同地區對歷史悠久一詞有著有不同理解,可以是一年,三十年,當中所謂的長線目標與核心,其實是經營者的取態:公司能否健康地成長?就雀巢而言,我們不斷創新,每年推出新產品;與大學合作,尋求最新食品技科技,並致力建立品牌信念及建構形像。這一切都是長線投資,就像旗下的nespresso,推出三十年,首十五年都錄得虧損,但只要理念正確並不斷前進,終可得到合理回報。你要尋找適合投資者,讓他們相信企業的長期信念,取得相互共識。」

    00947_1000px.jpg

    陳智思:「怎樣令行政人員交出業職,同時推動他們『創造共享價值』?」

    Paul Bulcke:「問題的癥結,是你用甚麼方式衡量『創造共享價值』的成果。要將之量化成單一數字,我認為是危險舉動,你如何衡量公員工們的取態,以及長遠承諾?不過我們也為短期目標定立了框架,如賬本底線、資本效率等,還有其他的計算基準,如短期能否達成承諾。不過要達致更高層次,關鍵,是員工有沒有『創造共享價值』的一顆心。」

    陳智思:「我是本地『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主席,Paul Bulcke剛才提及肥胖問題,這確是一大危機。而我的工作這就是去改變現況,這方面我需要與不同伙伴協作,我曾聯絡很多本地和國際性食物生產商,期望他們能降低食品中的鹽和糖分。然而基於商業上考慮,他們深怕其他競爭對手不採取相關措施,會令自己變成輸家。Paul Bulcke又怎樣在公司業職與顧客健康兩方面取得平衡?」

    Paul Bulcke:「沒錯,我們生產的食物含卡路里及糖分,我們的雪糕亦確實以甜味為顧客帶來味覺上的滿足。要應對這問題,我們屬意採取長遠手段,慢慢減低糖的分量。我們是社會一部分造成今天的現象,所以我們會深思,如何在食品健康與企業競爭力間取得平衡。更需要深思,是只有雀巢履行減糖措施,並不能改變社會整體狀況,這方面我們便要率先作示範,如改變產品成分,投放資金研究,以生產低糖但同樣美味的食品;又或推出分量更小的產品,令顧客同樣能在味覺上得到滿足,同時減少攝取糖分。方法其實有很多。」

    「另一方面,我認為要增加社會討論,當中包括產提升產品透明度及建立標籤,例如在食品包裝上加上QR code,顧客只需用手機掃描,即可更清楚了解食品成分。還有另一社會討論議題,是增加大眾對食品健康的教育,令大眾能警覺,判斷及決定甚麼產品適合自己。」

    00988_1000px.jpg

    陳智思:「最後一條問題。雀巢旗下擁有30萬名員工,4千間廠房,及很多合資公司的伙伴,你如何游說這些在不同地區如中國、非洲等的合作伙伴創造共享價值?」

    Paul Bulcke:「我們除了合資公司,還有很多供應商,他們亦明白,要作長遠發展,必須與社會連繫。事實上過去的經驗告訢我,要尋找合適伙伴,及從中透過商議達成共識並不困難。與他們共商,也是創造社會價值的一部分。」

    Paul Bulcke與現場嘉賓討論環節

    中大陳教授:「容我在這裡替Paul Bulcke解答部分問題。你說首席執行官及董事局成員要對利潤承擔責任。我認為更好的說法是維護『品牌資產』(Brand Equity),即品牌本身的價值。舉例,如首席執行官在『創造共享價值』的範疇上取得相當成果,得到社會讚許,那董事局需用體面的方式除掉他。Paul Bulcke對此有何見解?」

    Paul Bulcke:「在這件事情上,沒有對與錯。這在乎企業對『創造共享價值』抱著怎樣的成效準則,就像企業運用甚麼準則,去計算建立品牌形象的成效。或許換轉從我們的角度看,我們面對的最大壓力,是如何取得公眾信任。得不到信任,便沒有投資者,產品也不能賣得好價錢。這時管理層便要想法維持企業的品牌形象。這就如陳教授所言的『品牌資產』。我相信品牌能建立好的形象,全賴企業操守獲得認同,這需要企業在各方面,建立良好周密的審核方式與標準。」

    Ivan:「想就有關短線及長線的營運事項作提問。公司要展望及開創未來,定期望得到最前線科技,如人工智能,機械人技術。雀巢具備很多自動化生產設備,你們作為全球數一數二僱用年輕人的企業,我們能否為下一代創造職業,又或雀巢傾向以科技爭取業職,而放棄創造職位?」

    Paul Bulcke:「首先,我們的市場對象是社會上的民眾,我們不能讓社會趨向滅亡;另一方面,我們要採用新科技提升生產效率,以維持在同業間的競爭力。但我相信,未來的營商環境將有所改變,企業在提升生產力的同時,亦需要很多員工進行銷售及與客戶溝通的工作。就像現時我們需要大量人力資源,在社交媒體與客戶溝通。世界改變了,而我們需要更加努力,去迎合並與這改變接軌。」

    Alan:「今天年輕消費者的生活模式,意識形態及世界觀,均與過去全然不同。雀巢作為成立了150年的大企業,如何悠久歷史及龐大規模,迎接這一瞬間改變的未來?」

    Paul Bulcke:「沒錯,雀巢是根深柢固的國際大企業,但要迎接未來,是否意味我們要抱開過去的一切?如果是這樣,那我作為CEO,便應該是一位chief escape officer,而不是chief executive officer。不過你說得沒錯,我們需要改變,這是很大的挑戰,而我認為,這挑戰也是一個龐大的機遇。尤其我們對食品生產擁有莫大經驗、知識及技術;加上我們可與不同的新廠商合作,聘請年輕員工,將新思維帶入雀巢。過去是過去,但不用將之除掉,我們可從過去中學習再演進。」

    Duncan:「現代生產食品的方式日新月異,牽涉基因改造、超級食物、人造肉類。你對這些新食品有何看法?」

    Paul Bulcke:「我們十分樂意接受新思維,學習新技術,這是我們的企業責任。就像基因工程,但這方面太專門亦好像違反自然,所以我們不參與其中;我們只嘗試研究當中可行性,而實踐與否,我們著意交由社會去討論,在未有共識前,我們不會推出這類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