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

    Dr Winnie Tang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ICT)企業家。 

    鄧博士於90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Esri是全球五十大電腦軟件公司之一。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SCC)創辦人及榮譽會長。 

    除了GIS本業,鄧博士熱心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一直努力團結各界專業人士,創辦多個非政府組織,包括有智慧城市聯盟、環護教育基金會、電子健康聯盟及亞洲電子健康信息網絡 (AeHIN) 等,以推動創新科技,促進社會發展。 

    鄧博士熱愛以講學及寫作分享理念,包括曾為香港多間大專院校及國際組織如世界銀行、國際電信聯盟 (ITU) 、亞洲生產力組織 (APO) 等擔任主講嘉賓或培訓導師;鄧博士至今出版的中英文著作有14本,發表的研究報告及文章逾600篇。她於2016年出版的中文著作《浪遊IT世界》,榮獲首屆香港出版雙年獎2017的出版獎 (商業及管理類) 。 

    多年來,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範疇都非常關注,積極作出貢獻。 

    2003年沙士肆虐期間,鄧博士曾帶領其公司團隊義務繪製「沙士全球地圖」,展示病毒散播最新形勢,以供全球醫護人員參考及控制疫情。為連接醫療界和ICT行業緊密合作,促進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落實執行,以完善醫療服務,鄧博士於2005年創辦電子健康聯盟,並於2007年創辦亞洲電子健康資訊網路 (AeHIN) ,旨在推動電子健康紀錄系統的應用,改善亞洲區醫療服務和衛生系統管理。經過多次向政府提交意見書,「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最終於2016年在香港正式啟用。 

    2011年,鄧博士為進一步回饋香港社會,將健康、教育及環境保育訊息向大眾推廣,率先利用GIS與Web 2.0技術開發及建立「樹印2.0」流動應用程式和網上平台,首度完善結合了眾包 (Crowdsourcing) 平台、互聯網及流動應用三大元素,供智能手機用戶免費下載,讓市民可藉此分享愛護樹木的理念,並傳達環境保育的健康意識。同年成立慈善團體「環護教育基金會」Conservation E3 Foundation (簡稱CE3) 以電子平台 (E-Channels) 向大眾推廣保育 (Conserve) 環境 (Environment) 和能源 (Energy) 為宗旨。 

    2015年,鄧博士旗下公司團隊和香港教育城共同合作,把GlS軟件免費提供給全香港中小學生使用,這個名為Map in Learning的免費電子學習專案在2015年底向部分中小學推出先導計畫,反應非常踴躍;到2016年中與教育局正式啟動,希望促進年輕人解決難題的能力,至今已有超過220間學校參與及1,700名師生接受相關培訓。這個軟件協助同學利用空間數據連接電子地圖,問題因由便會層次分明地呈現,從而發掘不同解決方案,計劃可以啟發年輕人的多元智慧,為香港培育更多創意人才。 

    此外,鄧博士還設立了多項獎學金和初創基金,包括香港大學的鄧徐惠傑出學生獎、鄧淑明應用人工智能獎學金和鄧淑明博士 - 理工大學學生創新創業獎學金等,旨在釋放年青人服務社會的潛力。 

    2016年,鄧博士聯同各界專業人士創立智慧城市聯盟,為香港建構智慧城市提供專業意見和建議,並鼓勵與全球各地的持份者合作,以創造合適的生態系統,促進香港創新及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智慧城市聯盟成立以來,曾多次向政府提交建議書,多項建議都得到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所採納。 2020年2月,鄧博士帶領智慧城市聯盟專家義工團隊與發展局、地政總署合力開發和管理互動地圖儀表板 (Interactive Map Dashboard) ,這個儀表板為公眾提供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一站式最新資訊。整個項目集合多個政策局和部門的力量於短短三天內完成,是在亞洲發布的首個中英文雙語儀表板,被譽為是官民合作的智慧案例。 

    鄧博士深信智慧城市由智慧規劃開始。憑藉對智慧城市和地理空間數據分析的專業知識和豐富經驗,鄧博士近年獲政府委任參與多項香港城市規劃及新發展區相關的諮詢工作,包括地政總署空間數據共享諮詢委員會成員、中部水域人工島研究專家顧問小組成員及第五屆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她也是現任香港大學城市研究與城市規劃中心榮譽院士。 

    鄧博士現時擔任的主要公職及民間組織包括有:教育局教育統籌委員會委員、香港特別行政區扶貧委員會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委員、香港復康會榮譽顧問、團結香港基金顧問、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會長和AeHIN董事等。 

    鄧博士的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於2020年獲嶺南大學頒授榮譽院士、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