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彰德教授,銅紫荊星章,太平紳士

    Douglas

     

    蘇彰德教授,BBS, JP 是一位香港和英國律師。他從香港大學考取法律學位後加入了貝克麥堅時國際律師事務所,專責商業法律。他曾為中國東方航空公司和中國石油等公司提供法律諮詢,並協助兩間公司分別於1997年和2000年在香港和紐約證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蘇教授後來出任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首席法律顧問兼公司秘書,任職近十五年。隨後被任命為其母校香港大學副校長,負責大學拓展工作。他於2023年出任香港大學文學院實務教授,以延續他對教學及研究的熱忱。 

    2014年,蘇教授在跑馬地一幢建自1930年代的裝飾藝術風格建築創立了F11攝影博物館(www.f11.com),致力推廣攝影、文物保育及私人博物館。及後,他再於灣仔建立了f22攝影空間(www.f22.com), 推廣攝影藝術及創新設計意念,並獲得多項設計奬。2019年,他與著名的德國相機製造商合資在銅鑼灣開立首間香港徠卡旗艦店。一年後,f22 更在一級歷史建築的半島酒店裏增設了一家古董相機店和攝影藝廊。

    與此同時,蘇教授亦熱心服務社會。現時為以下委員會之主席:

    a.    古物諮詢委員會
    b.    中醫藥發展基金諮詢委員會
    c.    博物館諮詢委員會
    d.    M Plus Collections Trust
    e.    香港賽馬會音樂及舞蹈信託基金受託人委員會
    f.     香港演藝學院人力資源委員會和拓展委員會,暨校董會副主席

    他是教育統籌委員會委員及惜食堂和浸大中醫醫院董事。他同時擔任團結香港基金、大舜基金和香港建築中心的顧問,並且是第六屆選舉委員會委員。

    他曾任於香港公益金董事局、香港管弦樂團董事局、菲臘牙科醫院管理局、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管治委員會、香港數碼港管理公司董事局 、並曾為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秘書及管治委員會主席接近十年。除此之外,他亦曾服務於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以及香港大學基金撥款委員會。

    多年來,蘇教授樂於擔任多個專業比賽的評審,當中包括由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測量師學會、英國特許建造學會(香港),以及德國的徠卡奧斯卡巴納克攝影獎舉辦的比賽。 2021年中,他更擔任香港科學館和香港歷史博物館擴建工程1+1設計比賽的首席評判。

    不僅如此,蘇教授亦經常參與演講和主持講座,當中包括由中國國家文物局、大灣區文物建築高峰論壇、香港博物館高峰論壇、團結香港基金、香港扶輪社、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典亞藝博和Digital Art Fair等機構舉辦的不同活動。他亦經常就公眾關心的議題接受傳媒採訪。

    為表揚蘇教授傑出的公共服務及對藝術、文化和文物保育的貢獻,他曾分別獲香港特區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及頒授銅紫荊星章,以及獲法國政府頒授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

    於2021年,蘇教授登上了Tatler 亞洲最具影響力人物排行榜,並且連續由2020至2022年獲高峰傲雜誌選為香港300位最有影響力人士之一。蘇教授最近獲美國建築師協會香港分會邀請為榮譽會員,以「表揚他在推廣文物保育和教育方面的卓越成就,以及使下一代能夠繼續享受香港多元的文化瑰寶所作出的貢獻。」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