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以人為本、高效、可持續的21世紀綜合醫療體系

    2018-07-16

    團結香港基金呼籲全面革新 
    邁向以人為本、高效、可持續的21世紀綜合醫療體系 

    HIM_4537%20800.jpg

     

    【2018年7月12日,香港】面對人均壽命不斷延長,醫療費用持續攀升的壓力。當前的醫療體系已逐漸應接不暇,亟待改革。團結香港基金(下稱「基金會」)聯同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舉辦研討會,探討建立以人為本的綜合醫療體系。研討會集結了多位本地和國際的醫學界精英,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世界衞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衞生體系司司長林光汶、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世界家庭醫學組織(WONCA)候任主席李國棟,以及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院長楊永強教授。眾嘉賓在會上討論如何改革醫療體系,以應對香港快速增長的樂齡人口,以及長期病患負擔帶來的醫療開支壓力。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指出,隨著人口老化及長期病患帶來的負擔不斷增加,需要以宏觀角度,全面檢視香港醫療的現狀和未來所需。她表示團結香港基金的下一份研究報告,將會聚焦目前香港醫療體系面對的挑戰,檢視現時的不足,以建構一個更好的醫療體系。

    專題演講嘉賓林光汶在研討會中分享了現行國際醫療體系的概況。她表示﹕「世界衞生組織相信一個以人為本、以基層醫護為核心的綜合醫療體系,是建立全民醫療保障的基石。」

    身兼基金會研究委員會成員、及領導基金會進行醫護及樂齡政策研究的楊永強教授亦認為,香港的醫療體系需要因應時代作出調整以切合21世紀的需要,他說:「我們需要一個能夠提供基層醫療、日間及社區護理服務的醫療體系,協調病人在不同醫療階段的需求,以及回應樂齡人口的整體需要。」

    切合社會整體需要的醫療體系

    專題演講後,兩位主講嘉賓林光汶及楊永強教授,加上梁智仁和李國棟,一同參與了由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主持的座談環節。出席座談的嘉賓均一致認為,醫療體系應重新定位,朝著基層醫療、日間及社區護理服務的方向改革,這不僅可以緩解公共醫療體系的壓力,還可以照顧市民在急症以外的整體醫療所需,讓醫療體系更切合21世紀的時代需求。改革後的醫療體系,將能夠﹕

    1) 優先照顧全民的健康及整體福祉;

    2) 聚焦於健康推廣、疾病預防、長期病患管控、降低殘疾比率、提升醫療體系運作效能;

    3) 為香港市民提供更便捷的醫療服務。

    現時香港和國際的醫療體系規劃,大都過於著重醫院的緊急治療。香港的基層醫療、日間及社區護理服務很大程度上只是作為醫院治療的輔助。這些關鍵服務急需提升,以便應對人口結構和流行病轉變,尤其是長期病患帶來的問題和需求。在香港,有7%年齡介乎45至49歲的中年人士,以及約半數年過70歲的長者,都是多重長期病患者(患有兩種或以上的長期病患)。這些醫療服務模式的滯後發展,被認為是香港醫療體系問題的元兇,包括導致公立醫院急症室過度擠擁,以及醫院需要處理遠超設計預期的病人數目等,情況刻不容緩。

    與會嘉賓亦特別關注本地醫療體系出現嚴重分離及斷層的問題。目前大約46.8%的住院病人均被評為「有可能避免的」,又或可透過門診接受治療而無需住院的。這顯示了目前基層醫療、日間及社區護理服務,並不足以應對長期病患者的需求,同時亦反映出不同層面的醫療服務之間缺乏連結和整合。

    在此情況下,醫療服務的供求關係以及供應結構錯配,將繼續成為香港的一大挑戰,加劇香港公立醫院服務超載、延長診症輪候時間,並減低市民接受醫療服務的便捷程度。香港醫療體系在定位上未能回應長者和長期病患者的需要,將顯著損害醫療便捷性及成本效益,甚至導致無法預料的後果。

    楊永強教授在研討會結束前補充指,未來就醫療改革仍有大量工作需要進行。他說道:「團結香港基金的研究正在尋找醫療改革的切入點,以及達致更合乎時代需要的路徑。我們預期年底前可以公佈研究成果。」 

    Photo%201%20800.jpg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出席「探討以人為本的綜合醫療體系」研討會並致開幕辭。
    Photo%203%20800.jpg
    世界衞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衞生體系司司長林光汶指出一個以人為本、以基層醫護為核心的綜合醫療體系,是建立全民醫療保障的基石。
    Photo%202%20800.jpg
    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院長楊永強教授擔任專題演講嘉賓,指出香港的醫療體系需要因應時代作出調整以切合21世紀的需要。
    Photo%204%20800.jpg
    出席座談會的嘉賓均一致認為,醫療體系應重新定位,朝著基層醫療、日間及社區護理服務的方向改革。(左起﹕世界家庭醫學組織(WONCA)候任主席李國棟、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院長楊永強教授、世界衞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衞生體系司司長林光汶、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