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華剖析全球氣候治理進程

    2018-01-31

    中國將團結國內外更緊密合作 倡南南合作貢獻新力量

    pressrelease2_1000px.jpg
    解振華先生主講團結香港基金「改革開放四十年系列活動」首場講座,為中國和香港的綠色佈局揭示發展方向。

    適逢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團結香港基金於1月起開始舉辦「改革開放四十年系列活動」,首場活動「中華大講堂」邀得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先生,以「應對巴黎協定新挑戰 引導全球氣候治理進程」為題,剖析國際對氣候變化的應對和合作,以及中國在新時代下的綠色重任。基金會很榮幸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致辭,並由香港特別行政區環境局前副局長、香港科技大學環境研究所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首席發展顧問陸恭蕙女士主持座談環節,讓在座近400名觀眾對中國以及香港綠色發展的走向有更深層次的了解。

    張建宗先生在致辭時表示,應對氣候變化,香港除了要與中央保持密切聯繫,也要社會各界及市民的合作和支持:「團結香港基金主辦這項活動,解主任再次來港就有關議題作專題解說,以及在座各位的積極參與,充分體現多方合作的成果。」

    解振華先生在演講中指出,中國在低碳轉型的環境、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的協同效應顯著,現時中國已成為世界上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第一大國,清潔能源投資連續9年位列全球第一,2017年投資總額達到1,326億美元,是第二位美國的2.3倍。

    至於國際合作方面,解振華先生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亦提出,要引導治理氣候變化的國際合作,讓中國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參與者、貢獻者同引導者,這均是國家領導人,對中國參加全球氣候治理的期望及要求,強調中國會團結其他國家,堅持《巴黎氣候協定》,加強國內外同其他國家更緊密合作。除此之外,中國亦需要與發展中國家間促進南南合作。中國將與聯合國機構、國際組織和多邊金融機構等加強合作,與各方凝聚共識、落實行動、合作共贏,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貢獻「中國方案」,將氣候變化挑戰轉化為經濟社會綠色低碳轉型的機遇,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

    座談環節由陸恭蕙女士主持,與香港中文大學環境、能源及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雅章教授、香港公開大學科技學院院長、伍振民環境科學及生態保育教授何建宗教授、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極地博物館基金會有限公司創辦人李樂詩博士,以及解振華先生,就氣候及環保問題交流寶貴心得。

    pressrelease1_1000px.jpg
    張建宗司長為講座致辭,連同出席座談會的嘉賓,充分展示氣候治理需政府與社會各界多方合作才有成果。(左至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