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2021年4月訊息

    2021-04-28
    president_banner.png

    重新聚焦土地房屋危機 突破「三低」困局

    儘管政治和選舉改革仍然是近日社會討論焦點,基金會的研究及倡導工作時刻不會忘記香港的頭號民生問題,亦即土地和房屋問題,特別是近年的「三低」死結:熟地供應低,房屋落成低、居住質素低,令市民不但越住越貴,更越住越細。

    立法會上月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香港樓價於15年內急升近四倍。一方面是樓價高企,另一方面卻是「三低」死結,房屋供應面臨「乾涸」。為此,基金會發表新一份土地房屋政策研究報告,題為《只爭朝夕解土地「三低」死結 雷厲風行破供應「乾涸」困局》,就土地房屋短缺問題提出建議。

    報告呼籲政府立即行動,提速推進各項造地計劃,精簡土地及房屋發展的審批程序。基金會亦為未來十年公私營房屋供應作出獨家預測,指出如不採取果斷行動,政府將無法實現《長遠房屋策略》的目標。報告發表後獲傳媒廣泛報道,點擊此處閲讀報告,或點擊此處閱讀新聞稿,了解報告撮要。

    為推動綠色金融發展,基金會與香港科技大學於3月16日合辦香港綠色金融協會第一屆政策沙龍,與來自香港綠色金融協會、銀行業及私募股權公司等多位金融界精英,分享基金會在可持續銀行發展方面的研究。

    下一場「團結卓爾論壇」將於4月29日舉行,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鄭志剛博士以「藝.文.商.社共融 重塑香港軟實力」為題,分享如何透過融合藝術、文化、商業及社會力量,提升香港文化軟實力。點擊此處登記出席。

    中國文化研究院「燦爛的中國文明」網站及「通識‧現代中國」網站喜獲2020至2021年度「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網站組別金獎。與此同時,研究院為高小及中學生而設的「篇篇流螢」網上閱讀平台獲學界踴躍參與,帶動網站瀏覽量大增,令網站3月份的排名首次位列全港第195名,為同類型網站排名最高。

    由13名權威專家學者組成的「中國文史學術顧問團」,將為基金會、中國文化研究院以及中華學社提供學術支援,加強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的工作。點擊此處瀏覽名單。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成員網絡近日舉辦兩場網上講座。3月24日的《初創與巨頭合作攻略》講座中,微軟香港區域科技長許遵發先生暢談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在智慧城市發展的市場前景。4月16日的《網紅直播、新零售新機遇》講座中,跨境電商及直播綜合平台創辦人林漢源先生分享如何把握大灣區免稅天堂的新機遇。

    香港地方志中心與聯合出版集團於網上平台「一本」會客室合辦清談節目「編修《香港志》和歷史研究的苦與樂」,由香港大學香港人文社會研究所名譽教授冼玉儀教授,及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研究教授梁元生教授主講,深入淺出介紹修志原則及其歷史意義,分享歷史研究心得與趣事。點擊此處重溫。

    因應政府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當代中國」網上雜誌製作一系列與大灣區升學、就業和創業相關的文章及影片,希望以實用、簡單和懶人包的形式,為讀者提供更全面和多元的大灣區生活和工作資訊。點擊此處瀏覽。



    鄭李錦芬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