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2021年2月訊息

    2021-03-01
    president_banner.png

    抗疫年代全球智庫的「腦力」

    新冠疫情衝擊全球,顛覆全人類生活,智庫必須更靈活及快速應對挑戰,為應對疫情出謀獻策。在最新公布的全球智庫排名中,團結香港基金與全球另外82間智庫獲選為「最佳政策和系統性應對疫情的智庫」,肯定了基金會為應對疫情危機所作出的貢獻。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上月發布權威性智庫評級《全球智庫報告2020》。在入選的 11,175 間智庫中,基金會位列「全球最佳智庫(美國及美國以外)」榜第112名,躋身成為全球最頂尖1%智庫。此外,基金會更獲選「全球最值得關注智庫」第8名,並於公共政策影響力等多個範疇中入選全球百大。

    這份國際社會對基金會的肯定,讓我們深感榮幸;前路充滿挑戰,讓我們謙卑,但你的支持與信任,讓我們充滿信心砥礪前行。能在全球智庫排名再創佳績,有賴公共政策研究院於過去一年的出色研究及倡議工作,我們為基金會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黃元山先生及其團隊深感自豪。

    另一項令人振奮的消息,是基金會將與中國内地兩所頂級智庫,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以及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就香港與深圳的科創合作展開研究。三方就研究範疇已達成共識,基金會將主力推進深港兩地在生物科技領域上的協作,内地兩所智庫則聚焦研究中央政府的政策與深港兩地的合作機制。接下來,基金會將邀請著名學者、創投人士以及企業家,就有關雙方合作分享卓見。

    下一場「團結卓爾論壇」將於3月4日舉行,合和實業有限公司主席胡應湘先生擔任主講,以「填海解密 解香港之急」為題分享卓見。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先生將擔任論壇特別嘉賓並致辭。

    由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丁新豹教授主持,一眾權威專家學者參與的論壇「認識‧珍惜 香港特色建築」已圓滿舉行,點擊此處重溫。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先生於今月初到訪基金會,了解「當代中國」、「燦爛的中國文明」以及香港地方志中心的最新發展。基金會及三間成員機構期望日後與局方有更緊密的合作,為國為港作出貢獻。

    基金會醫療及社會發展研究主管田詩蓓女士獲香港生命科技青年會邀請,擔任「師友計劃2021」的導師,聯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研究)盧煜明教授、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教授等多位導師,協助來自本地及海外大學院校、修讀生命科技相關學科的學員,裝備職場所需的知識和技能,擴闊人際關係網絡。

    《香港志》首冊《總述 大事記》推出兩個月以來,社會反應熱烈,香港地方志中心籌劃於今年內推出英文版,並期望於內地發行簡體中文版。第二冊《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專志的編撰工作已進入文稿審閱階段。與此同時,中心將通過多元途徑加強「志書育人」的工作,正與兩間本地電視台商討,冀借助電視媒體龐大的接觸面,以趣味方式娓娓道出香港故事,以及每個年代的傑出企業或領袖等,增加社會各界對香港發展軌跡的認識。

    為加深高小學生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認識,中國文化研究院應教育局課程發展處邀請,合辦「華萃薪傳第一屆全港小學中國歷史文化常識問答比賽」。初賽將於4月透過「篇篇流螢」閱讀平台進行,準決賽及決賽擬於6月在電視台舉行,並將在電視節目播出。

    「當代中國」網上雜誌推出試驗版網站至今,累積發布逾1,000篇文章。因應《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兩周年,「當代中國」適時推出「規劃兩周年 看大灣區機遇」文章,為讀者提供大灣區的就業、創業及生活指南。點擊此處閲覽文章。

    最後,我很榮幸基金會的理事及顧問團邀得21位專家學者和商界領袖加入為新成員,令這一支由社會賢達組成的團隊日益壯大,至今達約300人。我熱切期待各位繼續支持基金會的各項工作。

    牛年伊始,四蹄揚起,勇往直前。基金會將繼續奮發圖強,勵精求進,再創佳績!祝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鄭李錦芬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