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2020年8月訊息

    2020-08-25

     

    團結香港基金

     

    香港自7月起受到第三波疫情衝擊,防疫形勢十分嚴峻。令人欣慰的是,在社會各界同心協力之下,近日確診數字已有所回落,但我們切莫掉以輕心,慎防疫情反覆。儘管受到疫情影響,基金會上下各成員依然緊守崗位,如常推進各項研究工作和活動,在社會上取得了積極的迴響。   

    中華大講堂」先後舉辦了兩場網上論壇,我們榮幸邀請到朱民博士和姜偉大法官擔任主講。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博士在7月22日的論壇中分析了後新冠疫情的中國經濟復甦與發展。他指出,今年第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較去年同期萎縮了6.8%,但得益於投資和出口的增加,第二季度的GDP轉跌為升,同比增加3.2%。他認為金融科技,尤其是電子貨幣是大勢所趨,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有關領域擁有龐大發展優勢。於8月6日舉行的論壇中,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姜偉大法官講解了內地法院通過提升訴訟服務、司法改革以及建設「智慧法院」,落實國家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理念。如欲重溫「中華大講堂」論壇,請點擊此處。     

    香港金融管理局前總裁、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任志剛先生於7月29日舉行的第六場「團結卓爾論壇」中擔任主講,以「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前景」為題發表演說。任志剛先生剖析了在新冠疫情和中美關係惡化的大環境下,香港的貨幣體系發展前景。他強調維持聯繫匯率制度尤其重要,香港應專注於保持其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他亦警告說,假如美國將金融「武器化」,最終只會嚴重損害其自身利益。由香港珠海學院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李焯芬教授主講的論壇已於8月18日順利舉行,李焯芬教授分享了活在當下的「治心」秘訣,以及他三十年來致力為中國水利發展的「治水」經驗,在工程學領域取得超卓學術成就的「治學」之道。如欲重溫,請點擊此處。    

    我們的研究團隊在7月落實了多項工作,發布了全新一份土地房屋政策研究報告《「棕」合持續發展   「地」利現代物流》(按此瀏覽報告全文)。報告指出,香港物流業發展缺乏長遠規劃,加上基建投資落後,令本港物流業優勢漸失。為此,我們向特區政府提出五項建議,以確保香港物流業的可持續發展。第一,發展專用物流樞紐;第二,改革產業用地分配機制;第三,遷置葵青貨櫃碼頭;第四,進行經濟策略檢討及制定產業政策;第五,成立專注策略性產業發展的法定機構。     

    為應對香港人口老化和醫療服務需求日漸增加帶來的挑戰,基金會於7月17日舉辦「二十一世紀醫療融資:策略性採購中的公私營協作」網上圓桌會議,邀得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楊永強教授分別擔任主禮嘉賓和主講。來自國際、本地的十位專家講者,共同探討了二十一世紀醫療融資獨有的挑戰和機遇,與會者強調香港須檢視醫療融資的功用,以實踐由基層醫療主導的可持續醫療體系的長遠願景。按此重溫這場圓桌會議。     

    青年人是社會未來的棟樑,但在經濟低迷的大環境下,許多青年人卻面臨失業困境,更遑論爭取上流機會。有見及此,基金會將推出「青年實戰工作計劃」,為25歲以下本地學士學位畢業生提供為期兩個月的在職培訓。計劃將在未來一年分多期舉辦,每期提供60個培訓名額,第一期將於今年10月中旬率先展開。入選計劃的青年人將有機會參與基金會的工作,加深了解可持續發展、智慧城市等社會議題,同時學習如何制定公共政策,如何推動土地房屋倡議,如何發掘及推廣中國潮流文化等技能。我們期望,計劃能夠協助青年人開拓視野,掌握多角度思維,提升分析和解難能力。歡迎各位提名合適的青年參與。    

    基金會冠名贊助無綫電視的歷史資訊短片系列已於7月6日起在多個頻道播出,首個系列《歷史有話說》廣受市民大眾歡迎,按此重溫。第二個系列《神州40年》由8月15日起播出,一連40集的短片將帶領觀眾回顧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取得的成就。每集片尾附帶基金會的寄語﹕「歷史巨輪,滾滾向前;時代機遇,生生不息。」、「終日乾乾,日新其德;中華有夢,兼善天下。」、「國家發展,一日千里;社會進步,萬民受惠。」    

    中國文化研究院推出學與教資源,為中小學生在暑假以及新學年的學習提供支援。「2020通識教育科暑期網上閱讀練習計劃」已於7月率先推出。計劃共有70所中學報名參加,參與學生人數接近20,000人。另一方面,研究院亦將於新學年推出全新的「中國歷史文化推廣計劃」,針對小學常識科、中學中國歷史科提供學與教資源套,現已獲100間學校報名,近55,000名師生參與。     

    香港地方志中心首冊《總述.大事記》將如期於12月出版。《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專志亦按計劃進展,預計2021年出版。香港地方志的首冊發布典禮將於12月舉行,計劃於明年初在香港五區巡迴舉辦的《香港大事記精華展覽》亦在密鑼緊鼓準備中。     

    藉此機會向各位推薦基金會全新主題影片「攜手同心 開拓未來」,期望讓社會各界了解基金會的使命和願景,以及自2014年成立以來取得的成就。影片分別推出廣東話普通話英語版本,歡迎觀看。    

    順祝 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鄭李錦芬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