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2020年7月訊息

    2020-07-27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全球,因應社交距離措施,團結香港基金過去一個月舉辦了一系列網上論壇及活動,並邀得多位本港及海外專家參與。我們非常榮幸邀請到盛智文博士及史蒂芬.羅奇教授擔任「團結卓爾論壇」系列論壇主講嘉賓。企業家盛智文博士在 6月17日 的論壇上,分享他對香港前景的看法。他相信香港透過自身韌力與活力,定能克服眾多內外挑戰。盛智文博士續指,各國均有就國家安全制定相關法例,相信實施港區國安法將更能鞏固香港優勢。至於耶魯大學傑克遜全球事務研究所高級院士史蒂芬.羅奇教授,就在 7月8日 論壇上就新冠疫情後的動盪和陷阱、非對稱常態化、海外工廠回流如何逆轉全球化等議題分享卓見。羅奇教授警告,中美關係破裂,預計至 2021 年底,美元將暴跌35%。如欲重溫「團結卓爾論壇」系列網上論壇,請點擊此處

    團結香港基金

     

    基金會6月19日首次透過網上直播形式,舉辦標誌性活動「中華大講堂」,並邀得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教授擔任主講,並以「民主問題與香港選擇」為題作分享。張教授分析西方民主制度存在弊端,並鼓勵香港人正面看待中國的政治和經濟發展。是次網上論壇更獲內地知名新媒體鳳凰網合作同步直播,在全球與本地累計有超過120萬點擊率。如欲重溫「中華大講堂」論壇,請點擊此處

    一如以往,我們的研究團隊繼續努力開展各項研究工作。為提升社會應對疫情的能力,基金會與全球頂尖智庫合作,並倡議建立一個可持續銀行體系。6月26日,基金會舉辦了一場名為「可持續銀行﹕現況與前路」的網上研討會,與來自倫敦、北京和香港的七名專家探討,並倡導建立一個能應對環境及社會風險的銀行體系。與會的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先生指出,特區政府積極支持香港綠色金融發展,當局將繼續與業界專家及智庫緊密合作,加強香港作為亞洲,乃至領先全球的綠色及可持續金融中心地位。
     
    面對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危機及其他公共衞生議題,基金會的研究團隊與來自全球90個國家、超過160個頂尖智庫組織合作,共同研究如何促進社會迅速應對疫情帶來的挑戰。是次協作是由賓夕法尼亞大學勞德研究所智庫與公民社會計劃發起,並先後完成五篇以行動為本的政策報告,即將提交給各國政府、地區以至跨國組織、七大工業國組織(G7)以及二十國集團(G20)。當中作爲「針對公共衞生危機」工作小組的其中一員,基金會團隊引領一項名為「治療非新冠肺炎患者」之研究,並於6月30日舉行的第三屆「全球網上智庫會議」中發表,吸引世界各地近600名資深智庫代表和學者的關注。
     
    為了讓港人了解香港的歷史根源,對内地的民生面貌有更全面的認識,基金會冠名贊助無綫電視播出全新的兩分鐘資訊短片系列,內容涵蓋香港歷史、中國歷史、現況和未來發展等五個主題。期望透過短片系列為社會大眾提供正面訊息,在逆境中振奮人心以迎接未來的挑戰。短片系列共有182集,首個系列《歷史有話說》已於7月6日起在無綫電視的多個頻道播出。

    與此同時,基金會致力為學生提供學習支援,並取得重大進展。經過三個月的研究和開發,基金會成員機構中國文化研究院,推出虛擬學習旅程資源套中國國民生活面面觀》。學生可透過有關系統與360度虛擬實境(VR)照片,瀏覽内地城市及鄉郊地區,藉此提高中學生對內地真實境況的認識,並提升他們對生活與社會科及通識科的學習效能。中國文化研究院向參與計劃的學校送出近1,000套VR眼鏡,希望在疫情期間藉著推出有關系統,透過科技為學生提供學習支援,實現停課不停學,獲得學界好評。

    另一方面,中國文化研究院今年10月將推出全新網上閱讀平台「篇篇流螢」,配合高小、初中和高中學生的課程,為每個組別提供超過300篇有關中國歷史、文化和通識教育的文章,藉此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篇篇流螢」廣受學界歡迎,已有240所中、小學報名參加,惠及超過87,000名學生。
     
    編纂《香港志》工作進行得如火如荼,已由規劃進入編撰階段。《香港志》首冊《總述。大事記》計劃年底出版,為見證歷史時刻,香港地方志中心將舉行隆重的典禮,又會與民政事務局合作於明年上半年在各區舉行「香港大事精華巡迴展」。第二冊《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專志則緊隨於明年出版。香港地方志中心正全力籌劃其餘60多卷的編修工作,包括訂定外發卷目、委任審閱專員的機制,並與各持分者保持緊密互動,以期於2027年完成編修香港首部地方志工作。面向公眾的傳訊工作亦正逐步展開,包括年底推出網站、社交媒體、電子資料庫等,以發揮《香港志》存史、資政及育人的功能。
     
    第三波疫情在7月初爆發,經濟復甦的道路十分漫長,未來依然充滿挑戰。我在此引用知名作家史考特·費茲傑羅的名句與各位共勉:「永遠不要將一次挫折當成最終的失敗」。在未來一段時間,我們可能會面對疫情反覆爆發的挑戰,但是只要我們團結一心,共同努力,一定能抗疫成功,共創香港美好未來!
     
    祝願大家身體健康, 一切安好!
     
    鄭李錦芬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