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2020年6月訊息

    2020-06-07

    在過去的幾個月中,新冠肺炎疫情讓香港社會、企業乃至整體經濟都面臨巨大挑戰,全球各行各業均受重挫。全賴您一直支持,基金會的運作沒有因疫情而停擺,透過遙距上班、線上會議和活動,我們的各項研究和推廣工作得以落實,並取得成果。

    團結香港基金

     

    我們的研究團隊堅持不懈地進行研究,發布了兩份新的政策報告。於4月發表的最新土地及房屋政策研究報告《造地建房大落後 官僚繁瑣待革新》(按此閲覽報告全文)中,我們向香港特區政府提出三項主要建議,以紓緩香港土地和住房供應短缺的長期問題:(1)促請政府為各種土地發展行政程序拆牆鬆綁;(2)倡議政府建立一站式平台增加透明度,披露項目進度;(3)重新成立《長策》督導委員會,檢視房屋需求推算方式。基金會首次以網上新聞發布會形式發表研究報告,並於發布會後與財經專家進行網上圓桌會議,探討報告内容。我們十分欣喜這份研究報告獲媒體廣泛報導。

    在6月,基金會發布了題為《共塑藝術科技 締造創新思維》的最新藝術創新研究報告(觀看報告影片),提出四項主要建議,促請政府加強藝術與技術部門之間的緊密合作:(1)制訂藝術科技文化政策藍圖,推廣藝術界和科技界合作;(2)擴闊現有撥款機制,設立專門支持藝術界與科技界合作的資助計劃;(3)設立專為創意創新研發及試驗的基礎建設,測試實驗新意念;(4)打造跨界數碼文化平台,建立知識共享網絡。這份報告是「藝術創新」研究系列的第三篇,旨在肯定及推廣藝術在團結社群所發揮的重要社會角色,以及藝術在香港作為資源和政策工具的潛力。

    與此同時,我們亦致力協助學生更全面地了解中國文化和歷史。因應疫情停課期間,中國文化研究院建立了網上學習計劃,為中小學生提供學習資源。當中包括「每日看一篇」閱讀計劃、通識教育閱讀理解練習和DSE通識教育學習計劃,以增進學生對現代中國歷史的認識和對通識科的掌握。有關學習計劃廣受中小學歡迎,共有274間學校參加,惠及超過100,000名學生。

    基金會更發揮創意,緊貼網上舉辦活動的新模式,開辦標誌性的「團結卓爾論壇」系列網上講座,定期邀請重量級專家分享真知灼見,為港人拆解各項社會議題,在逆境中振奮人心。在5月4日,首場「團結卓爾論壇」邀得公共衞生專家楊永強教授主講,就社會各界通力合作對抗新冠肺炎的「新常態」展開策略探討。在5月18日舉行的第二場論壇中,著名經濟學學者劉遵義教授就香港如何擺脫經濟衰退發表卓見。在6月1日舉行的第三場論壇中,香港科學院創院院長徐立之教授分享新冠肺炎疫情對本地科創生態圈帶來的影響和機遇。如欲重溫「團結卓爾論壇」系列網上講座,請點擊此處

    接下來,基金會即將舉辦兩場「團結卓爾論壇」,6月17日的論壇邀得在香港從商數十年的資深企業家盛智文博士主講。另美國經濟學家、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史蒂芬•羅奇教授 (Professor Stephen Roach) 將於7月8日的論壇中以「後新冠疫情的陷阱:去全球化及非對稱常態化」為題作分享。

    基金會自2015年起舉辦重點活動「中華大講堂」,邀請内地重量級專家剖析國家最新發展。今年首場「中華大講堂」定於6月19日透過網上直播舉行,基金會榮幸邀得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國家高端智庫理事會理事張維為教授擔任主講,就「民主問題與香港選擇」分享卓見。

    每一次危機都蘊藏著巨大機遇。抗疫道路縱或漫長而艱難,但只要社會各個階層團結一致,我們定必能克服困難。

     

    鄭李錦芬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