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2020年12月訊息

    2020-12-31
    團結香港基金

     

    克服逆境 共創2021黄金時代   

    大家常說「香港充滿韌力」。在送別2020年,面對新一年挑戰時,我們需要的,正是「韌力」。我對「韌力」的定義,不單單是在逆境時能夠咬實牙根挺過去,更重要的是能夠在逆境把握機遇、轉危為機的智慧。  

    2021年將是香港變局的分水嶺,新的大機遇在逆境中應運而生。在國家「雙循環」的經濟增長模式下,香港作為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有一切條件在國家的持續開放中成為最重要的促進者,融入大灣區經濟發展,為香港創造無限良機,搭上國家高速發展的列車。   

    以上是基金會主席董建華先生於12月17日的視像會議中,以「無懼風雨、克服逆境、共創黄金時代」為題發表演說所帶出的訊息。他呼籲香港人放下分歧,團結一致,共同為香港創造嶄新的黃金時代。按此重温視像會議。      

    展望來年,基金會將繼續開展各項公共政策研究,政策倡議,激活社會資源,凝聚社會共識,推動政策落實。新項目包括與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合作,出版亞太地區樂齡科技發展報告,推進港深科技創新合作和數字金融、醫療資源分配、改善基層醫療服務和大灣區醫療服務,以及綠色金融和教育體制相關的研究。按此瀏覽基金會2020年工作匯報影片。      

    基金會「中華學社」創辦的「當代中國」網上資訊平台已於12月率先推出體驗版網站,為香港及全球華人介紹當代中國的新聞熱點、政經分析、社會文化信息,讓讀者認識百年變局中我們國家的發展機遇。按此瀏覽「當代中國」網站。   

    第十二場「團結卓爾論壇」邀得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博士擔任主講嘉賓,以「全球供應鏈正常化、貿易區域主義對香港的啟示」為題作分享。馮國經博士呼籲香港應加快腳步,爭取早日成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這個全球最大多邊貿易協議的成員。點擊此處重溫論壇。下一場論壇將於2021年1月12日舉辦,香港城市大學榮休校長張信剛教授,以「文明的激盪歷史觀點與未來展望」為題作主講。   

    馬來西亞房地產與房屋開發商協會於11月27日舉辦「2020房屋會議」網絡研討會。基金會土地及房屋研究團隊應邀擔任嘉賓講者,並以「後新冠疫情時代的城市規劃及房屋發展經驗」為題,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從城市規劃角度分析在疫情「新常態」下帶來的變化與挑戰。   

    基金會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先生喜獲全球專業組織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頒發「青年測量師大獎」。該獎項是專為35歲以下的青年測量師而設,葉文祺先生從最後四强入圍者中脫穎而出,奪得殊榮。      

    基金會聯同國家科技部火炬中心於12月15日成功舉辦「大灣區創業青年線上交流會」,並得到科技部港澳台辦和香港政府駐粵辦大力支持,讓港澳、中山及東莞各地灣區青年人了解中山和東莞松山湖高新區的創業環境、扶持政策、孵化器服務、創投攻略,以及發展機遇。  

    於本月初公布的「香港青年就業及大灣區發展指數2020」中,我們欣悉基金會「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在7家香港民間創業就業計劃中知名度排名最高,超過四成受訪青年曾參加或聽過相關活動。  

    為期兩個月的「青年實戰工作計劃」已於12月11日圓滿結束。在超過70名專家講者的分享及指導下,實習助理完成八個工作單元的培訓,包括認識基金會的公共政策研究建議、考察棕地了解土地規劃發展、走訪本港歷史文物徑、探索中國內地城市發展機遇以及與商界名人對話等。      

    中國文化研究院早前利用VR技術製作的虛擬學習旅程資源套「中國國民生活面面觀」及360全景圖考察「內地城鄉之旅」廣受學界歡迎。研究院獲得優質教育基金資助,於未來兩年製作初中中國歷史科和生活與社會科的VR教材套,藉此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促進學習成效。      

    經過一年多的努力,《香港志》首冊《總述大事記》繁體中文印刷版及電子版如期於12月出版。香港地方志中心於本月28日舉行上架儀式暨記者會,宣布《香港志》首冊正式面世。陳智思先生、李焯芬教授、丁新豹教授、劉智鵬教授出席記者會,並榮幸獲得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暨中國地方志指導小組組長謝伏瞻先生、及香港地方志中心理事會主席董建華先生以視像短片恭賀,分享對《香港志》的祝福及期望。香港地方志中心網站亦正式推出,以新穎互動的方式向社會推廣《香港志》。按此瀏覽網站。  

    最後,我很高興向各位呈獻基金會最新年報《柳暗花明.共創新機》。年報封面以七巧板拼圖為主題,寓意基金會持續推動社會進步,為香港創造無限可能。在此附上電子版年報,供各位閱覽。   

    順祝 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迎接2021年的新氣象!    

    鄭李錦芬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