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2020年10月訊息

    2020-10-30
    團結香港基金


    團結前行 持續創新

    當我們目睹深圳令人驚嘆的輝煌前進時,豈能不感懷香港的墮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中指出,深圳的GDP由1980年的2.7億元人民幣,跳升至2019年的2.7萬億元人民幣,40年間增長了1萬倍。習近平主席強調,將創新作為第一動力,是深圳給予我們的寶貴經驗。

    香港應借鑑深圳的成功之道,將創新作為推動發展的主要動力。在國際地緣政治大變局及新冠疫情持續肆虐的挑戰下,香港必須在風雲突變的環球秩序中重新思考和定位。為此,基金會一直不遺餘力推動公共政策研究和政策倡議工作,連繫本地社群與環球網絡,善用創新,在新常態下為香港締造機遇。

    「2020亞太智庫領袖峰會」於10月13日舉行網上會議,團結香港基金獲邀主持開幕會議,與來自全球各地的200多位專家和智庫代表交流探討「新冠疫情對亞太區的社會、經濟及政治影響」

    9月29日,加拿大公共服務專業行政人員協會與國際管治創新中心合辦「新冠肺炎:應對、抗逆、復甦與變革」網上論壇,基金會醫療及老齡化團隊的高級研究員在會上發言,向與會的決策者、領導人及智庫代表分享香港應對新冠疫情的措施及建議。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總裁約翰•艾倫等各界專家亦有出席論壇。

    香港中文大學劉遵義教授於第九場「團結卓爾論壇」中擔任主講嘉賓,以「社會動盪和新冠疫情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及香港的未來路向」為題發表演説。劉遵義教授表示,香港經濟有望於2021年復甦,建議特區政府應適時及針對性為特定領域進行公共投資,提升社會的整體需求。按此重溫論壇。

    香港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先生於10月出席論壇,以「重視文創  重塑未來」為題作分享。陳智思表示疫情改變了藝術生態圈,建議藝術演藝界可採用線上線下混合模式舉辦活動。按此重溫論壇。

    基金會牽頭的資訊短片系列繼續熱播。緊接《國家相冊》家國情懷系列,第四輯《與時代共舞》將於11月5日起在無綫電視多個頻道播出,一連60集的短片將中國的最新潮流、社會現象及各行各業的年青人奮鬥歷史呈現給觀眾。按此重溫《國家相冊》。

    培育青年及支援教育是基金會重點工作。來自16間大專院校的52位研究項目實習助理已於10月14日投入「青年實戰工作計劃」,展開為期兩個月的實習。中國文化研究院創立網上閱讀平台「篇篇流螢」,協助莘莘學子建立恆常閱讀習慣,加深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認識。平台廣受學界歡迎,至今已獲超過全港25%學校報名,逾100,000名學生參加。

    基金會轄下的香港地方志中心肩負編修香港地方志的使命。修志工程浩瀚繁重,有賴社會各界資助及支持編纂工作。中心於10月開展為編修《香港志》的籌款工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出席籌款簡介會,以示支持。籌款反應熱烈,中心陸續收到認捐回覆。

    國際管理發展學院最新發布《2020年世界數碼競爭力排名》,香港在全球排名上升至第5位,是報告自2017年首次發布以來的最高排名。基金會即將於11月發布新一份科技創新研究報告,持續推動香港科技創新發展。

    順祝 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鄭李錦芬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