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獲選為 全球最佳智庫第112名

    2020-03-11
    thinktank2020(3)-01.png

     

    在最新公布的《全球智庫報告2019》中,團結香港基金  (基金會)  在「全球最佳智庫(美國及美國以外)」榜中躍升19位,位列第112名,並於公共政策影響力等多個範疇中入選全球百大。此外,基金會早前發表的香港醫療體系研究報告,更獲選為「最佳智庫公共政策研究報告」

    《全球智庫報告2019》由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智庫研究項目」於2006年發起。2019年被納入評選的智庫共有8,248間,其中約22%來自亞洲,包括中國的507間智庫。報告的評核標準除了研究成果及人才質素外,還包括提出創新建議的能力、政策建議對社會大眾的影響力,以及運用新媒體的能力等。

    成立僅五年的團結香港基金,於2016年首度晉身「中國、印度、日本及南韓最佳智庫」第60名,2017年更入選「全球最佳智庫(美國及非美國)」第173名,並於兩年間躍升至全球第112名,「中國、印度、日本及南韓最佳智庫」第40名。

    與此同時,基金會在不同範疇的評選中亦晉身全球百大,包括「最佳本地醫療衛生政策智庫」第52名、「最具公共政策影響力的智庫」第55名、「最佳倡議運動」第77名等。其中,基金會於2018年底發布的《以人為本   縱橫整合   香港醫療體系研究報告》,與其他162份來自全球的研究報告則獲選為「最佳智庫公共政策研究報告」。該報告全盤審視本港醫療系統的問題,建議全面改革醫療制度,由目前的「治療為本」轉型至「以人為本」,革新醫療管治架構,建構以基層醫療  (primary care) 為主導的綜合護理模式。  

    2019年全球排名榜的首三位智庫分別為﹕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   (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比利時布魯蓋爾   (Bruegel),以及法國國際關係研究院   (Frenc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美國布魯金斯學會  (Brookings Institution)  由於2016至2018年連續三年位列全球第一,今年獲頒發優異大獎  (Center of Excellence)。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表示,國際排名躍升,反映基金會的研究工作獲得國際社會和學術界的肯定和認同,基金會未來將繼續上下一心,為香港長遠利益和整體發展不懈努力。她表示:「2020年宏觀經濟和香港社會正面對急劇的變動,智庫更應該在這個非常時期發揮關鍵角色,透過專業客觀的研究,搭建知識與政策之間的橋樑,為政府及社會提供適時到位的策略和建議,讓香港人看到希望。」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及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黃元山先生表示:「我們對於國際排名躍升感到鼓舞,尤其首次有研究報告,在全球眾多的優秀研究報告裡,被評選為『最佳智庫公共政策研究報告』,是對我們政策研究團隊的莫大肯定。當中,我們必須要感激眾多資深、知名的專家學者,以及跨領域的持份者,在不同政策範疇給予我們非常寶貴的意見指導,讓我們的研究更具前瞻性和應用性,在社會得到正面的迴響。」

     

    關於《全球智庫報告》

    《全球智庫報告》由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智庫研究項目」(Think Tanks and Civil Societies Program, TTCSP)於2006年發起,持續關注各國智庫所做的貢獻並審慎思考智庫在全球的興起與發展。通過每年對全球智庫進行綜合評價與排名,研究全球各國智庫在政府與社會中的作用。其全球智庫排名因評選過程的廣泛參與和過程設計的嚴謹與公正,成為當今國際上最具影響力的全球智庫排名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