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呈獻「創科博覽2016」

    2016-08-18

    全港各界聯手推動香港科創
    參觀者親身體驗中國40多項尖端科技成就

    (2016年8月18日,香港)團結香港基金宣佈於今年9月24日至10月1日舉辦大型「創科博覽2016」;並指出香港長遠發展必須推動科技創新,並須積極培育科技人才,為香港經濟及社會發展提供持久動力。

    「創科博覽2016」獲得以國家科學技術部牽頭共四個部委的支持,內地十多個頂級科研單位參與;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局、教育局、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鼎力支持,以及香港科技業界、學術界和各社會層面包括工商、教育、醫療、青年、社福等團體積極參與。

    20160818_1_800x600.jpg
     團結香港基金宣佈於今年9月24日起至10月1日,舉辦「創科博覽2016」。博覽會顧問組由本港主要科研機構組成,
    包括港科院、香港科技園、香港數碼港、香港工程科學院、香港科學會等,港科院創辦人兼香港大學
    前校長徐立之教授(右三)擔任顧問組召集人。

    博覽會以「創新驅動發展,科技引領未來」為主題,於9月下旬一連八天假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展覽場地達10萬平方呎,免費供廣大市民參觀。

    是次博覽會內容豐富,以國家十二‧五規劃的科技成就項目作為基礎,共有八大主題,包括航天、航空、深潛、信息、健康、能源、交通及創新創業。展品包括40多個尖端科技項目,都是擁有世界紀錄或領先國際的科研成就。博覽會並設有香港專區,介紹香港近期獲得國際獎項的卓越科研項目及科研精英。

    20160818_3_800x600.jpg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透露,展覽期間將有七位「國寶級」科研專家來港作專題演講。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於記者會表示:「今次博覽會最難得是七位內地傑出科學及科技專家,將應邀於展覽期間來港作專題演講及互動交流,與香港各界分享他們的科研經驗和奮鬥歷程。」七位「國寶級」專家包括:量子通信專家潘建偉教授、北斗導航專家徐穎博士、中國鐵路智能運輸系統技術研究開拓者賈利民教授、禽流感及豬流感研究專家陳化蘭博士、5G專家王志勤所長、中國C919民航機總設計工程師吳光輝先生、以及深潛專家陶春輝博士。

    香港科技界亦積極參與博覽會。諾貝爾獎物理學家楊振寧教授擔任博覽會名譽顧問及出席活動,另外本港主要科研機構,港科院創辦人兼香港大學前校長徐立之教授、香港科技園有限公司主席羅范椒芬女士、香港科學會主席兼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教授、香港工程科學院院長陳嘉正博士,及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主席林家禮博士擔任博覽會顧問。

    是次展出的項目,包括航天及探月工程、定位精準的北斗衛星導航、中國自製的C919大飛機及運輸機、深潛2萬呎潛水器、世界最快速巨型電腦、拯救生命的埃博拉疫苗、先進的油煤氣田尖端開發技術、8次打破世界時速紀錄的中國高鐵列車,以及領先國際的無人船、無人機等。

    鄭李錦芬續表示:「今次博覽會不僅展出尖端科技項目。博覽會期間,共有二十多家本港團體機構參與舉辦36場論壇、講座及示範;除了有內地七位科學家作專題演講外,香港的多位傑出科學家亦將參與研討。展覽期間,本港七家大學 ── 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科技大學、理工大學、城市大學、浸會大學及公開大學,將在展館舉辦科普講堂,為青年學生介紹各大學在國際獲獎的科研項目,增加博覽會的教育元素,增加學生對科研的興趣。」

    20160818_2_800x600.jpg
    顧問組召集人徐立之教授期望博覽會讓港人加深了解國家的科技成就,啟發社會大眾推動香港科技創新。

    「創科博覽2016」顧問組召集人徐立之教授指出,科技創新對提高香港的競爭力和發展機會非常重要。他熱切期望博覽會能啟發社會大眾,特別是青年學生,更多了解國家和香港的科技成就,認識科技創新的重要性,投入科創行列。

    徐教授表示:「科研並非遙不可及的東西,科研成果最終會轉化為技術,為人類社會作出貢獻。要在科創大潮中站得住腳,培育接班人非常重要。 我們需要政府提供更多資源投入科研,關注人才培育,並以長遠眼光推動香港科創發展。」

    目前香港的總科研開支只佔GDP 0.7%,其中政府提供的研發開支僅佔GDP 0.4%,落後鄰近地區如南韓、日本和新加坡等國家。團結香港基金去年底發表的科技創新政策研究報告,倡議香港政府未來十年應大幅增加科研撥款,每年公共研發開支續步提升至GDP 的1%,其中包括增撥500億元研究基金交予研究資助局管理,提升每年資助應用研究的撥款,讓香港的科研人員可進行更多中、下游的應用研究。

    各界人士可以個人身份登記,免費索取博覽會入場券,或透過機構或團體集體索取。詳情可致電2603 3062 或 2603 3063查詢,或瀏覽「創科博覽2016」網站。

    蛟龍號380.jpg

    「蛟龍號」是中國首個能下潛至7062米深海的載人潛水器,並能在全球99.8%海洋深處開展科學研究和勘探。

    數字敦煌380.jpg

    「數字敦煌」運用虛擬實境和3D立體技術,完整逼真地呈現莫高窟影像,讓人無需進入洞窟亦可欣賞到敦煌壁畫和彩塑。

    無人船380.jpg

    「雲洲自動採樣監測無人船」有「環保無人船」之稱,能夠在無人駕駛狀態下進入污染水域,自動抽取污水樣本及監測水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