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團結卓爾系列」

    2023-05-30

    積極行動:中國邁向2030、2060雙碳目標
    朱偉卿:國家碳市場將達萬億級別

    【香港,2023年5月30日】  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舉辦「團結卓爾系列」,題為「積極行動:中國邁向2030、2060雙碳目標」。中國低碳行業領航者之一、上海寶碳新能源環保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寶碳)創始人兼董事長朱偉卿女士分享國家減碳政策、企業如何配合、以及碳資產、碳市場的最新機遇。大灣區碳中和協會創會會長胡伯杰先生為講座擔任主持。基金會冀透過此次活動,促進內地和香港在綠色低碳轉型的交流與合作,共同成為大灣區、國家,以至全球的綠色發展引擎。

    朱偉卿女士在主題演講中表示,應對氣候變化是全球必須邁出的決定性步伐。從《巴黎協定》代表了全球綠色低碳轉型的大方向,至習近平主席於2020年9月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宣告「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3060」雙碳目標,並先後公布《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意見》及《國務院關於印發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的通知》,落實中國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

    朱偉卿女士續指,「3060」雙碳目標覆蓋各企業產業鏈—能源、工業、交通運輸及建築將成為減碳的關鍵領域,亦涉及有關碳賬本的訊息披露及獲取專業機構認證等。企業需制訂清晰的碳達峰及碳中和技術路徑,並透過節能減排、能源替代及負碳技術等,響應國策及驅動企業業務多元化發展。

    碳資產、碳市場及碳方案亦成為企業履行自身減碳責任及助力國家雙碳目標所衍生的綠色機遇。朱偉卿女士解釋,綠色轉型、碳市場等概念、專業及細節廣泛及深入,從涵蓋範圍、標準設定、碳配額、交易、審核及監管等,對企業從掌握至營運落實均屬一大挑戰。因此,協助企業設計量身的減碳方案,開發針對性的自主減排、節能等碳減排資產,甚或進行碳資信評級、碳減排認證等均成為綠色時代下的重要新興產業。

    朱女士亦以碳排放配額(CEA) (政府每年分配或通過交易得到的配額) 和中國核證自願減排量(CCER) (通過減排項目產生的減排信用額) 為例,闡述現時中國具標準化的碳市場。企業可基於自身的營運優化或需求,於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賣出或購買額外CCER,透過市場機制讓企業的碳排放能相互抵銷,從而達至國家的控排目標和有效促進綠色發展。

    朱偉卿女士對全國碳市場發展表示信心:「隨着雙碳目標的推進,期貨和衍生品市場逐步開放和發展;石化、化工、建材、鋼鐵、造紙、航空等行業納入全國碳市場;中國碳排放權統一市場相關的管理辦法、交易守則等陸續出台等,預計全國統一市場以後,現貨市場可以達到3,000億元。隨着更可以達到萬億級別的碳市場,將會成為全球最大碳市場。」

    在講座的問答環節,被問及香港如何把握龐大的碳市場機遇時,朱女士指出,中國碳交易市場仍在發展初期,而香港作為環球國際金融中心,金融體系完善,可大力發展與碳相關的綠色金融產品,包括碳期貨以及衍生產品,亦能發揮聯通中國内地和國際市場的橋梁角色。她亦提及近年香港特區政府大力發展國際碳市場平台「CORE CLIMATE」,方便投資者參與碳交易,成績有目共睹。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李正儀博士於論壇致辭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大灣區的綠色金融中心。基金會一直致力推動香港綠色金融發展及社會創新,包括先後推出兩份研究報告及於多份報章撰文,從倡導發行綠色債券,釋放ESG潛力,至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碳市場的角色及建設碳衍生品市場等,探討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引領全球資本流向可持續發展項目,為大灣區及祖國的綠色低碳轉型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重要的新時代貢獻。」

    團結香港基金「團結卓爾系列」
    上海寶碳新能源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董事長朱偉卿女士以「積極行動:中國邁向2030、2060雙碳目標」為題發表演説。
    團結香港基金「團結卓爾系列」
    朱偉卿女士預計,國家碳市場將達萬億級別。
    講座環節胡伯杰先生擔任主持與朱偉卿女士談及促進內地和香港在綠色低碳轉型的交流與合作
    朱偉卿女士(左)與大灣區碳中和協會創會會長胡伯杰先生(右)在講座對談環節互動交流。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李正儀博士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李正儀博士為講座致歡迎辭。
    團結香港基金「團結卓爾系列」
    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舉辦「團結卓爾系列」,促進內地和香港在綠色低碳轉型的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