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創科博覽2022」強勢回歸

    2022-11-30

    「大國重器」全列陣  「星級展品」首度亮相香港
    「科技引領未來」  團結香港基金「創科博覽2022」強勢回歸
    同場加映25項香港科研成果

    【2022年11月28日,香港】 「創科博覽」闊別4年,今年強勢回歸。過去三屆「創科博覽」可謂城中熱話,今年展品更具視聽震撼效果,充滿AR/VR沉浸式體驗,必將令香港市民留下深刻印象。

    「創科博覽2022」由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主辦、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支持、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協辦,獲創新科技署「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並受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的全力支持。「創科博覽2022」將呈現國家「十三五」規劃期間取得的重大科技成就,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以來的科研成果,並舉辦各式各樣豐富多彩科普活動,推動社會把握科創發展機遇,引領香港年輕人深刻認識國家,助力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女士表示:今年創科博覽有很多亮點。首先,國家級展品共有50項,其中好幾項「星級展品」都是首度亮相香港,包括中國第一輛火星車祝融號,世界第一套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車系統等。另一個亮點是航天科技探索的全覆蓋,創科博覽將會集合載人航天、探月工程和惠及民生的航天科技,例如神舟載人飛船、長征系列火箭、嫦娥四號、嫦娥五號及月球表面土壤樣本實物,以及北斗三號全球衛星等。第三個亮點,創科博覽設計了一系列多元趣味的科普新體驗,包括太空遨遊、火星探險、月球漫步等創意場景,相信會吸引不少青年朋友前來。

    展覽充滿亮點  設「十大打卡位」

    博覽會展出的國家級展品共有約50項,會場將設有多個亮點及「十大打卡位」,全面展示國家「十三五」期間取得的科技創新成就,涵蓋航天、陸地、深海、智能與生物科技五大領域。

    博覽會將為香港市民帶來多項「星級展品」,包括中國空間站模型,可一窺空間站奧秘;中國第一輛火星車祝融號,令觀眾踏足火星探險之旅;奮鬥者號,可體驗深潛1萬米;「乘坐」磁浮列車,感受600公里時速;近距離接觸月球土壤實物樣本;手持冬奧聖火火炬。為了讓全民感受國家的尖端科技,博覽會將設有一系列豐富多元的虛擬體驗(VR/AR)設施,包括:火星漫步虛擬體驗、探月工程虛擬體驗、虛擬空間站出艙、航天服虛擬拍照等,透過創意場景展示,航天展區佈景仿照月球和火星表面,提供沉浸式「創科之旅」探索體驗,以創新有趣的方式讓市民尤其是青少年體驗國家科技成就。博覽會亦將提供資訊豐富的創科講座,舉辦多項有趣科學表演、STEM工作坊、科普影片播放、及科創示範。

    會場設有「十大打卡位」,全面展示國家「十三五」期間科技創新成就,涵蓋航天、陸地、深海、智能與生物科技五大領域,透過融合實物、模型、AR/VR沉浸式體驗、數碼互動等多種元素,讓香港市民切身感受創科體驗。

    科技引領未來  香港創科事業開新篇

    香港科學院創院院長、「創科博覽2022」顧問團召集人徐立之教授表示:「 「創科博覽」已成為一項利國利港、促進内地與香港緊密交流的重要科技品牌活動。為響應國家「十四五」規劃賦予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的重要使命,基金會選定今年博覽會主題為「科技引領未來」,讓市民充分了解及深度認識國家急速發展的創科成就,啟發年青一代對未來創新科技和研究的興趣,引領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胸懷貢獻國家為世界科技強國的大志。我呼籲全港市民積極參與,親身體驗國家一日千里的創科發展,共同推動香港創科事業開新篇!」 

    特區成立25周年的「香港驕傲」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基金會特別於「創科博覽2022」同場展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科研成果」,由香港各所大學資深科學家組成的評選委員會,評選出25項具有代表性的香港科研成果。當中包括:由香港理工大學研發,為國家月球和火星探測作出貢獻的先進太空儀器及遙感技術,以及由香港中文大學研發,已被全球90多個國家廣泛採用的「無創性產前診斷技術」等。 
     
    評選委員會成員之一,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在發布會上講解了評選委員會的工作及評選準則。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創科博覽2022」顧問團成員黃克強先生,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創科博覽2022」顧問團成員任景信先生,以及香港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李伊瑩校長亦出席發布會,分享香港創科發展並呼籲市民積極參與「創科博覽2022」。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女士表示:舉辦「創科博覽2022」這樣大型的活動,單靠基金會的力量是遠遠不足夠的。我們非常感謝國家科技部、中聯辦教育科技部的全力支持,以及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的協助。他們協調內地多個科研機構,借出珍貴展品,令香港市民有機會「大飽眼福」。同時,基金會亦要衷心感謝博覽會的資助機構創新科技署;以及各個相關政府部門的支持。

    「創科博覽2022」將於12月12至22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一連11天舉行,免費入場,無須登記。欲了解更多有關「創科博覽2022」的詳情,請瀏覽:
    https://ourhkfoundation.org.hk/innotechexpo2022/ 

    創科博覽2022
    「創科博覽」闊別4年,今年強勢回歸。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女士(右三),香港科學院創院院長、「創科博覽2022」顧問團召集人徐立之教授(左四),「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科研成果」評選委員會成員之一、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右二),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創科博覽2022」顧問團成員黃克強先生(右一),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創科博覽2022」顧問團成員任景信先生(左三),香港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李伊瑩校長(左二),團結香港基金副總裁(公共事務及外展)呂淑琼女士(左一)出席發布會,呼籲市民積極參與「創科博覽2022」。
    創科博覽2022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女士介紹「創科博覽2022」將展出國家級展品約50項。當中多項「星級展品」首度亮相香港,包括:中國第一輛火星車祝融號,世界第一套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車系統、神舟載人飛船、長征系列火箭、嫦娥四號、嫦娥五號;另外市民更可近距離接觸月球表面土壤樣本實物,手握冬奧聖火火炬實物「打卡」。
    創科博覽2022
    香港科學院創院院長、「創科博覽2022」顧問團召集人徐立之教授表示,今年博覽會主題為「科技引領未來」,讓市民充分了解及深度認識國家急速發展的創科成就,啟發年青一代對未來創新科技和研究的興趣,引領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胸懷貢獻國家為世界科技強國的大志。
    創科博覽2022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科研成果」評選委員會成員之一,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在發布會上講解了評審委員會的工作及評選準則。他相信「創科博覽2022」能讓學生深入學習科技創新,培育他們加入成為創科行業的生力軍,為建設國家成為科學強國貢獻力量。
    創科博覽2022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先生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即將推出「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相信「創科博覽2022」的舉辦正好能鼓勵年輕人參與及投身創新科技領域,進一步推動香港發展創科。
    創科博覽2022
    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任景信先生表示:「數碼港作為香港的創科旗艦及創業培育基地,一直非常支持團結香港基金,鼓勵青年發揮優勢,以創新力量積極投身國家建設。我鼓勵青年朋友及社會大眾把握「創科博覽2022」的難得機會,一同見證國家科技創新輝煌的一頁,親身體會國家級水平的科創成果,從中得到創新啟發,貢獻構建大灣區科技創新中心。」
    創科博覽2022
    香港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李伊瑩校長以「創、科、趣、探」四字總結「創科博覽2022」對青少年學習創科極具意義,能讓學生飽覽國家與香港一日千里的創科發展。她呼籲教育界、學生、家長參與「創科博覽2022」,將創新精神薪火相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