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科技部自疫情以來首次大規模境外展覽「創科博覽2022」隆重揭幕 與基金會繼續密切合作 打造兩地科創品牌活動

    2022-12-13

    【2022年12月12日,香港】 由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主辦的「創科博覽2022」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隆重揭幕!今年展覽主題為「科技引領未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自新冠疫情爆發近三年以來首次組織的大規模境外展覽活動。國寶級展品驕陽列陣,香港科研成果亮麗登場,趣味科普活動多元精彩,啟迪我們青少年對未來的追尋,更是代表國家由「一五規劃」到「十三五規劃」60多年來永不停步持續奮鬥的成果,是刷新世界紀錄的驚人速度、高度與深度。

    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王志剛部長發表視頻致辭時表示「本次展覽以「科技引領未來」為主題,突出展示國家「十三五」期間重大科技成就及香港特區政府成立25周年以來的科研成果,這是推動香港社會把握創科發展機遇、引領帶動香港各界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行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科技部也將繼續與團結香港基金密切合作,共同將「創科博覽」打造成兩地科技創新合作的品牌活動,合力營造良好創科氛圍。」

    王志剛部長強調,「香港是全球創新要素的聚集地和全球創新網路的樞紐型節點,研發資源雄厚,創新動力強勁,區位優勢明顯。近年來,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區政府積極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探尋香港繁榮發展新的增長點,並以香港之所長服務國家之所需,取得顯著進展和成效。香港科技力量作為國家科技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必將會分享國家科技創新發展重大機遇的紅利,也一定會為國家科技創新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致辭時感謝團結香港基金一直積極促進市民對香港和內地創科發展的認識。他表示,「特區政府即將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幫助創科業界、科研機構、大專院校等持分者更掌握香港創科發展的未來路徑,把握好這個千載難逢的重要發展機遇。」他續說:「在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這個歷史新起點,我期待往後我們和大家一同以「創科興港、科技報國」為目標,努力建設香港,貢獻國家。」
    團結香港基金常務副主席陳智思先生在致辭中表示:「國家成就的背後,是永不停步的科技創新。由一五規劃到十三五規劃,每一個五年規劃都取得圓滿成功。在十四五規劃中,國家清楚列明要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我相信,有國家的鼎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的貫徹落實,再加上香港科研人才相繼湧現,大家對香港未來的創科發展,都會充滿信心與期待。」

    「創科博覽2022」開幕典禮陣容鼎盛。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全國政協副主席及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召集人梁振英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盧新寧女士、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先生、團結香港基金常務副主席陳智思先生。

    「創科博覽2022」即日起至本月22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免費向市民開放。為期11日的展覽為全港市民呈獻國家級展品約50項、香港代表性科研成果25項、創科講座38場、科學表演23場、科創示範12場、《親子同樂日》STEM工作坊10場、科普電影100套、360°及AR/VR 互動體驗裝置23組。

    近9,000平方米的展覽廳現場透過創意場景展示及「沉浸式」數碼科技,為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創科體驗。涵蓋航天、陸地、深海、智能與生物科技五大領域的「星級展品」巧妙融入環境之中,有機結合。3D星球環繞、火星月球登陸、特製視聽影像、VR與AR賦能、巨型全面造景讓科技展品更加煥發「生機」,拓闊觀眾了解展品信息渠道,增強對展品的感知興趣。

    「創科博覽2022」由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主辦、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支持、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協辦,獲創新科技署「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並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以及社會各界的全力支持,包括超過500個專業機構、政商賢達、社團組織,學界及300多位學生義工嘅鼎力協助。欲了解更多有關「創科博覽2022」的詳情,請瀏覽:https://ourhkfoundation.org.hk/innotechexpo2022/ 

    HKSAR Chief Executive Mr John Lee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致辭時感謝團結香港基金一直積極促進市民對香港和內地創科發展的認識。
    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由團結香港基金主辦的「創科博覽2022」今天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隆重揭幕。
    Officiating guests kick off the InnoTech Expo 2022
    一眾嘉賓為「創科博覽2022」主持簡單而隆重的啓動儀式,同為香港創科事業開啓新篇章。
    OHKF Executive Vice Chairman Mr Bernard Charnwut Chan delivering a welcome speech at the Opening Ceremony
    團結香港基金常務副主席陳智思先生表示,有國家的鼎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的貫徹落實,再加上香港科研人才相繼湧現,大家對香港未來的創科發展,都會充滿信心與期待。
    Minister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Mr Wang Zhigang
    國家科技部部長王志剛部長發表視頻致辭表示,科技部也將繼續與團結香港基金密切合作,共同將「創科博覽」打造成兩地科技創新合作的品牌活動,合力營造良好創科氛圍。
    Deputy Director of the Liaison Office of the Central People's Government in the HKSAR Ms Lu Xinning
    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女士在開幕典禮致辭。
    HKSAR Chief Executive Mr John Lee takes a ride on the signature exhibit ‘Fen Dou Zhe’.
    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參觀並試坐「創科博覽2022」星級展品「奮鬥者」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