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綱解讀十九大精神

    2017-11-24
    1000_m1a2761.jpg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易綱先生專門來港,闡釋十九大的發展藍圖。

    籲港人攜手走進國家新時代 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十九大會議於上月閉幕,報告明確點出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讓大眾瞭解中港合作的前景,團結香港基金旗下中華學社今天特別邀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易綱先生來港,以「走進新時代  掌握新機遇」為題,解讀十九大後中國經濟金融的改革開放路線圖,揭示中央將如何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易綱先生於講座上對中國十九大精神作出深入的解讀,尤其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闡釋了「八個明確」豐富的基本內涵。同時易綱先生亦分析了過去五年十八大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以及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即將發生的變化,為觀眾對即將來臨的新時代帶來全面的藍圖。

    1000_m1a2568.jpg

    十九大報告明確點出國家支持香港融入新時代的發展大局。就2017年香港在經濟、就業、金融、物價方面都維持向好,根據《2017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連續兩年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系。易綱先生指出,香港是內地最重要的資金來源地,其FDI(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近年穩定在60%;香港亦是中資企業赴境外上市的首選;而中國財政部、內地銀行;企業等在港發行的人民幣債券累計達7586億元,證明香港與內地經濟金融日益融合,有助相互提升競爭力。事實上,中央推出多項舉措,支持本港維持繁榮穩定,包括「滬港通」、「深港通」及「債券通」,並推動香港成為全球最大人民幣離岸中心,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港人應該藉著新時代的機遇,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進一步提升。

    今天的中華大講堂邀請了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教授雷鼎鳴教授擔任座談會主持,與易綱先生及一眾嘉賓,包括胡百全律師行顧問律師鄭慕智博士、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黃友嘉博士、香港工會聯合會理事長吳秋北博士以及敘福樓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傑龍先生,暢談十九大對香港帶來的機遇。談及香港的資源優勢,易綱先生表示:「香港的服務行業機會很多,香港的年青人應該重點向服務業發展,內地要借鑒香港經驗,促進全面提高全要素生產率。」

    1000_m1a29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