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單霽翔院長訪港 與各界交流

    2016-03-16

    (2016年3月16日,香港)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博士今天應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學社邀請,蒞臨中華大講堂與香港市民分享故宮歷史、最新修繕工程及未來發展方向,讓出席者對紫禁城的歷史及中華文化有更深入了解。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表示,團結香港基金推動中華學社舉辦的活動,藉此加深港人對國家的認識和了解。早前中華學社舉辦的中華大講堂,邀請了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先生,詳述中國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巨大貢獻。她預告,中華學社已邀請到亞投行行長金立群先生訪港,於4月初以「亞投行與區域合作」為題發表演講。


    中華學社社長鄭培凱教授說:「單霽翔院長這次訪港演講,特別鼓勵香港青年參與故宮的研習活動,讓他們對中華文化歷史有更深刻的理解,更親切地接觸故宮的古建築和珍貴文物,並親身體會故宮的文化創意。」他透露,中華學社將陸續邀請國內知名的作家、文學家、藝術家蒞臨本港分享和交流。

     

    IMG_0196resized.jpg
    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博士說,故宮博物院進行的古建築修繕工程,將以最大程度
    保留歷史信息和傳承故宮文化。

     

     

    故宮單霽翔院長今天以「故宮的世界,世界的故宮」為題在香港中央圖書館的主題演講,是「中華大講堂」的第二場講座活動,除了文化歷史學者外,並特別邀請教育界、學生、校長及專業人士等近三百多名嘉賓出席。

     

    單霽翔院長表示,國家將於故宮年滿600歲(2020年)之前完成建築整體修繕工程,通過保護、傳承、傳播和研究故宮文化,努力向世界一流博物館邁進,希望把紫禁城完整地交給下一個600年。

     

    單霽翔院長又表示:「修繕工程將把故宮博物院的傳統與現代相結合,運用現代科技建設『數字故宮』。例如將於年底向公眾開放的端門數字展館,會以全新的數碼形式,將真實的古建築和文物藏品活現觀眾眼前。數字展覽充分利用新媒體的優勢,補足實物展覽難以表達的內容。第一期的數字展覽會以『故宮是座博物館』為主題,計劃於2016年12月開放。」

     

    IMG_0177resized.jpg
    中華學社社長鄭培凱教授表示,成立中華學社的意義在於推動香港人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認識。

     

    紫禁城是明清兩朝24個皇帝的聽政、起居之所,這個包含「9999間半房屋」的故宮至今已有近600年的歷史,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古代木結構建築群。1925年它對民眾開放,變成「故宮博物院」,如今是每年接待逾1500萬參觀者的博物院。故宮博物院收藏了180萬多件(套)文物,93.2%屬珍貴文物,例如《清明上河圖》、《蘭亭卷》書畫、「三希堂」所藏碑帖等,均屬全球無與倫比的博物館珍藏。

     

    單霽翔博士簡介

    單霽翔為故宮博物院院長,第十屆、第十一屆、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文物學會會長,中國建築學會副理事長。單院長畢業於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城市規劃與設計專業,師從兩院院士吳良鏞教授,獲工學博士學位。曾任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高等院校兼職教授、博士生導師。2005年3月,獲美國規劃協會「規劃事業傑出人物獎」。2014年9月,獲國際文物修護學會「福布斯獎」。出版《文化遺產·思行文叢》等十餘部專著,百餘篇學術論文。  

     

    IMG_0221resized.jpg
    故宮單霽翔院長今天以「故宮的世界, 世界的故宮」為題演講,場內座無虛席,場面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