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戰略專家金一南教授講述大國崛起

    2016-11-18

    「一國」前提絕不退讓

    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學社今日舉辦中華大講堂,邀得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金一南教授主講「從百年滄桑到大國崛起」。金一南少將是國家安全戰略問題專家,亦是軍事作家,曾赴美國國防大學和英國皇家軍事科學院學習。他形容,現代的國際關係有對抗亦有合作,他呼籲各國以合作建設經濟為主調,維持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及經濟繁榮。

    南海主權爭議被國際化,金教授表示,新加坡雖然不涉南海的任何爭端,但卻積極推動南海問題國際化,有意挑動中美的對抗。同時,美國利用新加坡的樟宜軍事基地控制中國的海上通道。為實現南海的和平隱定,他呼籲南海周邊各國尤其是東盟國家專注發展經濟,避免軍事競賽。他認為只要美國不作挑釁行為,南海將出現真正的地區合作共同繁榮。

    WKB_9202-02.jpg
    金教授在講座上講述中國近百年的苦難與輝煌

    不過,金教授對於中美雙方建立更緊密的關係表示樂觀,他指出,美國政府有意重振經濟,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提出產業回歸,為中美未來的關係找到一個重大的契合點,將為兩國開拓新的合作空間。軍事方面,兩國軍事交往有望較奧巴馬總統時期取得進展。

    提到「港獨」問題,金教授表示「一國兩制」是人類歷史上不曾出現過的最寬厚的條件,可見只有中國能夠成功落實,也只有中國能夠保障香港的自由生活方式。他強調,「一國兩制」是一個原則,而且前提是「一國」,中國對此絕不會退讓。他提醒港人,香港沒有條件獨立,社會政治化也不利香港的經濟發展。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表示,基金會非常榮幸邀請到中國當代戰略研究專家金一南教授來港作主題演講,有助加深香港人了解近代中國的歷史,認識中國如何擺脫衰敗,逐步發展為輝煌大國。

    WKB_9147-01.jpg
    金一南教授應團結香港基金邀請作專題演講,基金會主席董建華先生與金教授交流。
    WKB_9278-01.jpg
    金一南教授今日在團結香港基金舉辦的活動上發表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