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財辦副主任楊偉民解讀今年國家經濟政策

    2017-02-22

    重點改革促「穩中求進」大方向
    2017-02-21

    團結香港基金旗下中華學社「認識中國‧了解國情‧關心香港」系列今日舉辦2017年第二輪講座。是次主題圍繞「2017年中央經濟政策大方向」,並邀得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先生解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綱要,從中探討國家今年經濟政策的方向。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由中央最高領導層於每年年尾召開,以決定來年的經濟方針。作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文件的研究和起草者之一,楊偉民先生以「緩中趨穩,穩中向好」概括當前中國經濟形勢。在經濟發展新常態、潛在增長率下降的背景下,中國去年的經濟增長雖然輕微放緩,但發展仍算是中高速,相比世界上各大經濟體系,可說是保持高速增長。  

    R_IMG_1844 copy.jpg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先生,提出中央將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著力,以保持「穩中求進」的經濟發展方向。

    建基於此,中國2017年的經濟工作重點將是「穩中求進」,意即在保持穩健的前提下,於關鍵領域爭取突破。楊偉民先生認為,今年經濟工作的重點任務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防範金融風險,具體工作包括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板)、推進農業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振興實體經濟,以及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等四大重點。尤其是房市方面,將重點遏止投機行為,並解決三四線城市房地產庫存過多的問題,同時,運用金融、土地、財稅、投資、立法等手段,抑制房地產泡沫,防止市場大起大落。至於財政和貨幣方面,今年將繼續推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貨幣政策要保持穩健中性,在增強匯率彈性的同時,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之上,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

    楊偉民先生亦強調關鍵性、基礎性的重大改革將有助達成經濟工作目標。其中包括深化國企和國資的改革,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這幾大領域取得實際進展。其二,加強產權保護制度,編撰民法典,以保護各種所有制組織和自然人財產權,以及保護企業家精神,支持企業家專心創新創業。同時,推進財稅和金融體制改革,落實中央與地方的權力和責任劃分等。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表示:「我們很榮幸邀得楊偉民先生親身解說今年國家經濟工作的精髓。香港與中國的經濟發展向來唇齒相依,了解國家的經濟發展方向,相信將有助港人及相關經濟組織制定整體策略。」

    R_IMG_1681_revised copy.jpg
    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先生和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