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時代的文創產業發展》藝術創新研究報告

    2022-05-24

    團結香港基金發表藝術創新研究報告
    文化政策先行  釋放發展潛力  迎接數字時代

    【2022年5月24日,香港】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發表題為《數字時代的文創產業發展》的藝術創新研究報告。報告為香港發展文化數據與文化知識產權(文化IP)的數碼建設提出策略建議。鑒於特區政府將成立專責推動文創產業發展的政策局,該份報告就政策局的組織架構提出建議,以把握藝術科技的發展潛力,驅動本港藝術文化內容創作,培育新一代一流創意人才,強化香港的文化實力和數碼產業,提升香港在全球的文化軟實力。

    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陳智思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中賦予香港新的文化定位。新任行政長官與政府班子履新在即,香港必須訂立新的文化願景,充分響應國家政策號召,同時立足本地發展。如果沒有大膽的願景、清晰的策略和積極的領導,將香港打造為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願景只會淪為空談,難以作為具體目標去實現。基金會今天發表的報告呼籲政府及社會各界坐言起行,把握文創產業發展的新機遇,實現『十四五』規劃對香港的願景。」

    文化及創意產業邁向數碼化轉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此發展趨勢因應新冠疫情更加明顯加速。基金會的這份報告在響應國家政策號召的同時,亦考量到本港社會和業界的實際情況,針對四個主要政策範疇提出建議:(1)新政策局的架構、(2)文創產業的「軟件」、(3)文創產業的「硬件」,以及(4)人才培育。

    1. 推動跨界合作 創造協同效應

    業界期待已久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文體旅局)有望於新一屆特區政府架構重組後成立。本報告分析了南韓、英國、内地和台灣文化決策局的架構(見附件:表格1),建議擬成立的文體旅局必須將四大核心領域納入「文化」管治架構:i) 文化及藝術;ii) 創業產業;iii) 傳媒; 以及iv) 版權。在現今政府架構中,上述職權分散於民政事務局,以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導致政出多門,缺乏協調,不利於產業長遠發展。

    因此,報告強調,新政策局的架構設立必須以最大限度支持文化及創意發展為依歸,如知識產權署、香港電台、經濟貿易辦事處、藝術科技專責小組、創意香港等現有部門與組織,都可以在新的管治架構中發揮更大作用。

    報告亦敦促特區政府為香港文創產業的發展制訂目標為本、以產業為導向的政策藍圖,設定資助重點和具體行動項目。

    2. 驅動藝文內容創作 完善藝術科技政策

    報告強調,特區政府應將「內容創作」視為重要政策目標,讓傳統與現代的文化藝術創作都能夠通過新的形式再展活力。與此同時,當局亦需完善藝術科技政策,讓業內人士更好地了解相關政策的目標、定位和可行性。此外,基金會亦從國家的政策藍圖中獲得啟發,建議特區政府適時為藝術科技發展訂立目標,包括:支持新興的藝術形式、流派與產業;運用科技為傳統文化創造新的藝術內容;深化文化科技的研究與開發。

    報告亦建議特區政府設立支持「內容開發」的新資助機制,促進整個文創產業的跨界創作和互動。報告指出,「內容開發」為創意產業帶來經濟收益和文化影響。然而,目前與文創產業相關的資助計劃以舉辦界別劃分的文化項目和一次性資助為主,更與其他資助計劃割離,從根本上削弱了所有跨領域、跨流派的知識產權(IP)發展潛力。

    3. 開發文化數據系統 搭建文化IP交易平台

    如果將文化內容形容為「軟件」,那麼文化大數據以及文化IP的數碼基礎建設就是「 硬件」,其功用就是促進內容輸出、為文創產業帶來最大化的經濟收益與文化影響力。一個完善的文化數據系統,可以在一系列文化組織和場所中收集並分析數據,輔佐公共和私營機構作出科學決策。内地與台灣都已展開文創產業的數碼建設,運用大數據發展更具競爭力的數字經濟。

    報告呼籲特區政府建立全面的文化數據系統,為文創產業提供有價值的資訊,並作為公共政策制訂與行内決策的依據。與此同時,政府需明確界定數據收集和處理的範圍,並建立嚴格的認證和監管機制。

    報告亦指出版權產業對國内生產總值的全球平均貢獻率為5.54%,這意味着文化IP的交易已成為文創產業經濟活動的基礎。韓國以內容輸出為主導的產業發展模式大獲成功,印證了建立文化内容交易平台的必要性。報告建議特區政府建立具「資料庫」與「交易」功能的文化IP數碼交易平台,促進香港的文化IP「走出去」並充分發揮經濟效益。我們希望,該平台面向本地、區域和國際市場,打造更大、更緊密的文化網絡,激發更多元化的跨界合作,為有志之才開拓新機遇。

     4. 制訂清晰路線圖 培育新世代人才

    自2020年起,特區政府將藝術科技納入文化政策,視其為文創產業的策略發展方向之一,然而當局一直未有公布具體的人才培育計劃。數字化浪潮席捲全球,隨着「元宇宙」的興起,社會對「沉浸式空間」的需求日漸增長。報告建議政府採取「產學研結合」的方式,加快制訂全面的人才培育計劃,並建立與大灣區合作的培訓與研發機制,促進區域文化創意人才交流。報告強調,政府必須制訂長遠的人力規劃路線圖以及人力資源策略,並訂立具體的里程碑與指標、清晰的願景,促進業界培育人才,推動行業發展。

    團結香港基金藝術及文化研究主任蘇曉明總結時表示,「這份報告的最終目標是為香港的文創產業培育新一代一流創意人才。在研究過程中,我們發現香港缺少的不是人才,而是能夠將之凝聚、使產業能夠蓬勃發展的『黏力』。我們期望這份報告能抛磚引玉,推動業界持續物色、號召並凝聚更多人才。造就一個成功的產業不應只着重於目光所及的現狀,而是應放眼於其背後龐大的支援網絡。」

    《數字時代的文創產業發展》藝術創新研究報告:https://bit.ly/3yTx1pQ
     
    重溫發布會:https://youtu.be/GwBZgxOoo5Y?t=468 

    Bernard Chan
    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陳智思指香港必須訂立新的文化願景,充分響應國家政策號召,同時立足本地發展,將香港打造為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Eva Cheng Speech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期望特區政府把握機遇,以遠大的眼光、貼地的政策、強大的執行力,制訂文化藍圖,悉心培育新一代創意人才。
    Heleo So
    團結香港基金藝術及文化研究主任蘇曉明期望這份報告能抛磚引玉,推動業界持續物色、號召並凝聚更多香港的文創產業人才。 
    Kenneth and Stephen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霍啟剛議員和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黃元山博士,就新文體旅局將發揮的重要角色交流意見。 
    Sylvia
    Mr Wu
    進念‧二十面體聯合藝術總監暨行政總裁胡恩威及電影人(監製、導演和編劇)張艾嘉女士就文化内容的開發分享卓見。
    郭毅可教授
    鄧淑明博士
    香港浸會大學副校長(研究及拓展)郭毅可教授與香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會長鄧淑明博士,一同探討文化數據資料庫的作用與影響力。
    團結香港基金發表藝術創新研究報告
    是次發布會首次運用「延展實境科技」,結合虛擬與現場拍攝,突破傳統的網上會議體驗,充分展示藝術科技結合帶來的可能性。
     

    南韓

    英國

    内地

    台灣

    決策局

    文化體育觀光部

    數碼文化傳媒及體育部

    文化和旅遊部

    文化部

    文化及藝術

    創意及内容產業

    傳媒及廣播

     

     

    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