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得天獨厚 拓合資格綠色債券

    2017-10-19
    171019_ohkf_ppi_press_release_green_bond_1.jpg
    團結香港基金發表《概況報告:香港綠色債券市場策略發展》,提出七大建議方向,首要建議政府推出「合資格綠色債券」計劃,為香港綠色債券發展打好根基。

    基金會在10月19日發表「社會創新」系列研究報告──《概況報告:香港綠色債券市場策略發展》,分析了全球及中國綠色債券市場形勢,闡釋發展綠色債券的重要性,同時建議七項可考慮的政策方案。同日,基金會舉辦了一場研討會,邀得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先生、香港金融發展局主席史美倫女士、香港中文大學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劉遵義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院長陳家樂教授就綠色債券在港的發展進行深入探討。

    結合世界及中國認可標準 拓香港綠色經濟發展

    目前,各種環境問題正威脅全球發展。綠色債券作為一種投資於各類環境項目的金融工具,透過向提升能源效益、再生能源、低溫室氣體排放等項目融資,不但改善環境問題,更有助推動綠色經濟發展。

    全球對綠色融資的需求龐大,單是對抗全球暖化,全球經濟和氣候委員會估計全球於2015至2030年間需要約90萬億美元,以將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革命前水平的2°C以內。面對國内綠色融資需求,中國近年致力發展其綠色金融體系,如於廣東省、浙江省、貴州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及江西省設立綠色金融試驗區,為各地經濟度身訂造綠色金融渠道。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發展綠色金融的潛力尚待釋放,無數新機遇正等待我們去開拓。我們喜見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及發展綠色金融,政府將會發行綠色債券。然而,香港需要更多具體的政策措施,加強官、商、民三方合作,推動香港的綠色債券市場發展,讓香港發揮自身優勢,在綠色金融領域大展拳腳。

    可考慮的方案如下:

    1. 由政府推出「合資格綠色債券」計劃,經驗證符合國際《氣候債券標準》及中國《綠色債券支持項目目錄》兩項標準,就可獲成為「合資格綠色債券」。政府亦可考慮認可獨立顧問為合資格機構, 而通過該等機構審查的債券可納入「合資格綠色債券」計劃當中。

    2. 成功通過「合資格綠色債券」計劃認證的綠色債券發行人,可獲政府補貼其審查、認證的費用。

    3. 政府可發行綠色債券,例如可透過發行綠色債券為綠色建築的成本融資。

    4. 金管局應符合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並撥出部份資產作可持續投資,包括綠色債券。

    5. 香港聯交所可以更加積極地推進綠色債券上市進程,亦應參與聯合國的可持續發展證券交易所計劃,成為其夥伴交易所。

    6. 政府應成立跨部門委員會推動綠色債券市場發展,並邀請商界及學術界人士參與。

    7. 香港作為主要境外人民幣中心及國際金融中心,可加強與中國內地溝通及與國際的推廣。債券通的南向通亦應盡快落實, 為內地投資者提供全球可持續投資的機會。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及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先生表示:「綠色債券旨在為綠色項目融資,從而減低對環境的破壞,同時為綠色經濟發展帶來強大動力。香港擁有國際級的金融和專業服務的基建,完全具備發展綠色債券的條件,政府應盡快制定更全面的政策,促進香港綠色債券的發展,趕上國際大趨勢,為香港的金融和經濟帶來更可持續的發展。」

    171019_ohkf_ppi_press_release_green_bond_2.jpg
    政、研、學匯聚一堂,討論香港發展綠色債券的困難及可行性。
    (左起)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及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先生、香港中文大學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劉遵義教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先生、香港金融發展局主席史美倫女士、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院長陳家樂教授。

    政、研、學匯聚一堂 冀帶動社會討論

    為了提高各界對綠色債券的認知,基金會今天發表報告的同時,亦特設一場圍繞綠色債券的研討會,邀得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先生、香港金融發展局主席史美倫女士、香港中文大學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劉遵義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院長陳家樂教授,並由黃元山先生擔任研討會主持。

    在研討會上,劉怡翔先生表示:「去年在杭州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各國確認了綠色金融將為應對氣候變化及促進可持續發展發揮關鍵作用。中國城市在低碳建築、綠色交通、清潔能源方面每年預計有2萬億元人民幣的投資機會,然而政府財政只能滿足10%至15%的投資需求,引進新的『綠色』資本將有助彌補缺口。香港不單是國際金融中心,亦是規模最大的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我們有完善的法律及監管制度、成熟的資本市場及穩健的市場基建,並匯聚金融中介機構和人才,擁有獨特的條件發展綠色金融包括綠色債券。」

    史美倫女士指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擁有成熟的金融基建,在認證行業上亦有豐富經驗,絕對有能力及優勢去發展綠色債券市場。

    《概況報告:香港綠色債券市場策略發展》是基金會政策研究院「社會創新」系列的第二份研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