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發布科技創新研究報告 釋放香港科創潛能 構建國際研發之都

    2019-12-10

    團結香港基金發布科技創新研究報告
    釋放香港科創潛能 構建國際研發之都

    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今日發布題為《釋放香港科創潛能 構建國際研發之都》的科技創新研究報告。報告建議成立跨學科和跨領域的大型研究機構,帶動整個科創生態圈的發展,並列出一系列措施,協調資金、人才和合作機制三大範疇的需要,讓創新成為香港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成立跨學科和跨領域的大型研究機構

    報告認為研發是科創之本,要全方位推進研發,香港可參照美國博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等成功例子,成立跨學科和跨領域的大型研究機構,以匯聚國際最頂尖的科學家進行大規模科研合作,尋求在最前沿的基礎科學上取得突破性進展。同時,成立大型研究機構亦可為本地科研人員提供具光明前景的職業階梯,為有志修讀STEM科目(即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的學生打下強心針,激勵他們積極投身研發行業,帶動整個科創生態圈的蓬勃發展。

    為了改善本地的科創土壤,讓大型研究機構在香港發芽生長,報告從制訂高層次策略,建立科研人才儲備,促進產學研合作機制等方面提出了多項建議。

    一. 制定全面的科創研發策略 增加研發資金運用的靈活性

    報告指出,特區政府現時提供的研發資助來源分散,導致資源重疊,亦欠缺一套整體策略。報告建議特區政府參考新加坡的國家研究基金會(National Research Foundation),以及英國的研究資助機構「英國研究及創新」(UK Research and Innovation),讓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建立一個全面的研發督導部門,提供高層次策略,釐定科技創新的重點領域,並為研發資助分配提供指引。

    另外,報告又指,特區政府現行部分的研發撥款機制欠缺靈活性,例如創新科技署和轄下五所研發中心審批項目的平均時間長達158至222天,限制了研發中心的科研效率。報告建議借鑒本港其他公營機構,如教資會對大學的研究撥款機制,提升研發中心在資金運用的自主權和靈活性。

    二. 建立科研人才儲備 搭建科研事業階梯

    香港研發人才的數量相對較少,每百萬人口中僅有3,400名研究人員,比鄰近新加坡的比例少近一半。而其中一個關鍵,是香港研究生與教授的比例僅為2.4﹕1,遠低於英國的4.1﹕1。報告建議特區政府逐步增加研究生學額,提高研究生與教授的比例,同時放寬科技人才入境計劃下涵蓋的科技範疇,擴展至科技相關的專業領域,例如知識產權保障和科技管理等,令本港的研發成果更易推出市場。

    另外,本港科研畢業生稀缺,科研就業職位不足,兩者互為影響,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報告建議的大型研究機構,將有助提供更多前景可觀和具國際競爭力的就業職位,為科研人員搭建事業階梯,留住本地培育的人才,同時亦能增加本港學生在大學主修STEM科目的誘因。

    三. 促進產學研合作機制 緊扣上中下游科創動力

    香港一直較為缺乏跨學科、跨機構的合作研究。香港研資局只將48% 的研究經費撥予合作項目,遠低於英國的75%。其中一大原因,是個人及院校的評核標準,偏重個人研究,窒礙了合作研究的文化。報告建議改善個人及院校的關鍵績效指標(KPI),例如項目合作者在研究團隊中的貢獻應得到更大的重視,院校與其他機構之間的合作,亦應公平地反映到研究評審工作之中。另外,報告建議的大型研究機構,是一個重要的科研基礎建設,能夠鼓勵各學科和院校之間,在領先科學領域展開深入合作。

    報告稱,現時香港的高等院校、研發中心,以及產業之間的合作仍有待改善,建議特區政府轄下的研發中心,可以參考德國弗勞恩霍夫協會(Fraunhofer)的模式,一方面善用大灣區機遇,強化研發中心與價值鏈高端的產業合作,另一方面,加強研發中心與本地院校之間的合作,提升科研水平,強化產學研之間的合作關係。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公共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先生表示︰「成立大型研究機構對香港的科創發展至為重要,除了能為本港有志從事研發的畢業生提供前景可觀的就業職位,亦可為業界提供豐富的資源、共享的科研設施,以及有利合作的環境,吸引全球頂尖的科學家來港,尋求在最前沿的科研課題上取得突破。」

    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總監水志偉先生表示:「香港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但在創新能力方面卻需要急起直追。慶幸的是,基礎研究已是香港在科技創新方面的一大競爭優勢,讓香港可以穩佔先機,只要改善科創土壤,香港絕對有望發展成為國際研發之都。」

     

    Photo_1.jpg
    團結香港基金今天發表題為《釋放香港科創潛能 構建國際研發之都》的科技創新研究報告。圖示:(左起)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公共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先生;香港科學院院長及創院院士徐立之教授;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總監水志偉先生。
    Photo_2.jpg
    香港科學院院長及創院院士徐立之教授(右)及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公共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先生(左)於對談環節上討論香港在科技創新方面的優勢。
    Photo_3a.jpg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行政總裁周憲本先生(右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助理院長(外務) 趙偉仁教授(左二);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 黃錦輝教授(右一)於座談會環節一起探討香港未來的科創發展;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總監水志偉先生(左一)擔任座談會主持。
    Photo_4.jpg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公共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先生表示創新是香港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並提出一系列措施,協調資金、人才和合作機制三大範疇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