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支持明日大嶼 扭轉造地停頓困局

    2018-10-23

    晴報 2018年10月19日

    1,700公頃的明日大嶼填海,自特首施政報告中面世已逾一周。撇除機會主義政客煽動民意、為九西選舉爭支持、完全不科學的指控外,社會對︰⑴據說項目達5,000億元成本與相關公共財政理念;和⑵工程風險,如沉降、防風浪等確實有疑問。關於第1點,本欄昨天已估算計劃的賣地收入是成本的近5倍。就算地價下跌7成,收入亦高於成本40%,安全系數極高!今天處理其他疑慮之餘,亦宏觀地闡釋香港需要怎樣的公共理財哲學。

    回顧過去,本屆政府之前8年的理財策略,即一味靠儲蓄節流,其實是最消極危險的。例如,4年前成立的「未來基金」只是一種虛假的安全感。因為驟眼看,庫房財富和社會問題似乎可相互抵銷,即使明明有錢卻「應使不使」,整體「淨風險」看似仍保持低企。但正因明明應即時花在解決問題的錢沒有花,所以儲備雖增加,但問題卻嚴重了,因此社會的總問題(正和負的絕對值)也漸漸膨脹。

    晴報網上原文: https://goo.gl/ifgX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