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土地房屋研究

    2016-10-04

    建議補貼置業及加快土地供應

    thumbnail_land_20161019.png        thumbnail_housing_20161019.png

                 按此下載土地研究觀考慮                                      按此下載房屋研究觀考慮

    (2016年10月4日,香港)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今天發表第二份土地房屋的公共政策研究報告。報告建議政府推行「補貼置業計劃」,更改現行的補價政策,將補價金額鎖定在買家入住時的水平,讓住戶毋須再追趕樓價升幅。基金會指政策有助基層家庭置業,長遠改善社會流動性低、收入不均及跨代貧窮問題。是次報告亦延續今年7月發表的《房屋市場前瞻及土地供應策略》研究結果,建議政府積極建立土地儲備,盡快落實大嶼山發展計劃,並希望社會凝聚更大共識,支持土地發展。

    r-Capture-tb.jpg
    香港大學經濟學講座教授兼團結香港基金顧問王于漸教授(右二)聯同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左二)
    副總幹事及公共政策部主管黃元山先生(左一)、高級研究員曾維謙先生(右一)
    在記者會上發表第二份土地房屋政策研究報告

    報告指出,現時「居者有其屋」(居屋)及「租者置其屋」(租置)計劃,要求業主在出售單位時繳付按市值釐定的補價。惟歷年補價金額隨着樓價急升,令居屋及租置單位住戶難以負擔,無法成為真正業主。最終令本港「有樓者」與「無樓者」的資產差距拉闊,加劇了收入不均、社會流動性不足,以及跨代貧窮的問題,引發社會矛盾。

    基金會認為政府應提供更多機會讓公營房屋住戶置業,因此建議日後所有新建公屋均提供置業機會,讓住戶可租可買,亦可先租後買。基金會又建議政府改變補價政策,將單位的補價金額鎖定於入住當日的價值,讓住戶不用再追趕難以掌握的樓價升幅,令補價機制變得合理。

    r-R_IMG_1688.jpg
    王于漸教授指出現行補價制度不合理,引發各種社會矛盾

    香港大學經濟學講座教授兼團結香港基金顧問王于漸教授表示:「補貼置業計劃可以達致多方共贏。首先是釋放土地價值,公營房屋自由買賣,所帶來的潛在經濟利益最高可達3萬億港元,約為香港本地生產總值(GDP)的1倍半。其次,出售公營房屋有助政府回收建築成本,節省營運開支,令公帑更能用得其所。此外,公營房屋的住戶有更大機會成為業主,基層家庭也可以和私樓業主一樣,擁有自己的物業並可作不同用途,長遠紓緩收入不均、跨代貧窮等問題。若計劃得到社會支持,現存的公屋亦可參考同樣機制,由仍未出售的租置單位開始,逐步私營化。」

    基金會的研究亦顯示,公營房屋供應嚴重不足,預計五年間只有不足10萬個公營房屋單位落成,與房屋供應目標落差超過三成。此外,本港甲級寫字樓、商用物業及工廠大廈都出現供需失衡,情況甚至在過去一年有所惡化。歸根究底,上述問題是香港長期缺乏大型土地發展,令土地供應嚴重不足所致。

    為增加本港的土地供應,基金會支持繼續推展古洞北及粉嶺北、洪水橋和啟德新發展區等大型發展計劃,並建議政府著手建立土地儲備,確保土地供應政策一致和持續。

    r-R_IMG_1796.jpg
    團結香港基金高級研究員曾維謙先生表示,社會須共同正視房屋及土地短缺問題,支持加快開拓土地資源

    基金會高級研究員曾維謙表示:「香港過去十多年因為缺乏土地儲備,無法因應市場變化調節土地供應而付出代價。例如1997至2003年間樓價大跌,政府為穩定樓價推出多項措拖,包括停止賣地、引入勾地表等,甚至暫停一些大型土地發展項目。事實上,數個正在推行的新發展區,包括洪水橋及啓德,早於1999年至2001年就已經計劃發展,只可惜因缺乏長遠目光而被擱置,終等到在2010年後才重新提出計劃。為免重蹈覆轍,政府應該著手建立土地儲備,令日後能因應市場需求轉變,調節土地供應。」

    香港過去十多年欠缺大型土地發展項目,政府應該有策略地規劃發展項目。團結香港基金認為,大嶼山是香港下一個極具策略價值的發展項目,基金會建議政府考慮以輕軌等方式,把港珠澳大橋、大橋口岸人工島、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亞洲國際博覽館、機場北商業區等重要的商業和交通建設連接起來,打通東涌新市鎮以至日後小蠔灣發展區的交通網絡,發揮大嶼山位處珠江三角洲中心的地理優勢。

    由於土地發展需時,簡化審批及發展程序,充分利用土地資源,顯得尤為重要。基金會建議提升新發展區現有土地的發展密度。政府內部亦應加快土地發展的審批程序,投入充足的財政資源,加強資訊科技(例如電子平台審批發展圖則)的運用,以增加行政效率。

    最後,土地供應涉及社會整體利益,團結香港基金認為,單一、片面的爭論無助改善眼前狀況,唯有共同正視房屋及土地短缺問題,支持加快開拓土地資源,方可確保香港未來的可持續發展。

    如欲了解是次研究報告的詳細資料,請參考以下網址:
    http://ourhkfoundation.org.hk/zh-hant/research/housing?tid=31
    http://ourhkfoundation.org.hk/zh-hant/research/land?tid=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