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團結卓爾論壇」系列

    2020-08-18

    李焯芬教授分享:治水、治學、治心

    【2020年8月18日,香港】港人經歷去年社會事件,今年又面對疫情和世界政經局勢動盪,前景未明令人擔憂。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今天舉辦第七場「團結卓爾論壇」系列網上論壇,由香港珠海學院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李焯芬教授主講,分享他活在當下的「治心」秘訣,三十年來致力為中國水利發展勞心勞力的「治水」經驗,以及他在工程學領域取得超卓學術成就的「治學」之道。

    《治水、治學、治心》
    重溫網上論壇:https://youtu.be/qlhlhkKho8Q

    LCF_Photo%201.JPG
    李焯芬教授自80年代到中國內地參與生態水利工程,走南闖北,目睹植被重建工程及退耕還林政策的引入,加上近年微創氣流植樹法及無人飛機播種等嶄新技術成功綠化沙漠。近年中國的七大江河防洪工程體系已見規模,李焯芬教授曾參與長江三峽水利工程,有效保護下游的城市。
    LCF_Photo%202.png
    上世紀香港經常出現山泥傾瀉災害。李焯芬教授於90年代中期,帶領香港大學團隊展開土釘加固及綠化斜坡的研究,山泥傾瀉及傷亡問題基本上得到解決,改善的斜坡數以萬計,有關技術獲國內及海外廣泛應用。李焯芬教授指,香港渠務署在建設地下排洪隧道的經驗成熟,獲多個內地城市參考借鑒,提升城市在暴雨時的排洪能力。
    LCF_Photo%203.JPG
    李焯芬教授引用國學泰斗饒宗頤教授「治學」之道:勤奮、專注、創新,鼓勵港人做事要專心一志,心無旁騖。他引述佛學經典《心經》,講解「治心」的關鍵,要坦然面對順境或逆境,冷靜和積極處理問題。李焯芬教授亦引述「四諦觀」,指生活中出現的問題「苦」,應找出根源「集」,想出解決辦法「滅」,並從而落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