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團結卓爾論壇」系列 ​​​​​​​

    2020-07-29

    任志剛先生: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前景
     

    社會事件、新冠病毒,以及中美關係惡化為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在這個背景下,有人會憂慮香港能否維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以及已經實施了37年的聯繫匯率制度。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今天舉辦了第六場「團結卓爾論壇」,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前總裁、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任志剛先生主講,分享他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和貨幣體系前景的觀點。

    「回歸基本」保持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

    保持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是《基本法》的要求,任志剛先生主張香港應「回歸基本」,專心一致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基本功能,即「促進投資者與集資者、內地與外地之間的資金融通」。他指出,一些國際金融中心的排名和標籤其實意義不大,可能只反映金融中介自利的業務和活動,而違背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初衷。

    國安法是恢復社會秩序的基礎

    對於香港持續的社會事件,任志剛先生憂慮會威脅市民的人身安全,形勢每况愈下,若不加以制止,最終會導致金融業人才外流,削弱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因此,他歡迎制定並實施港區國安法,認為能為香港恢復社會秩序奠下基礎。

    港府抗疫紓困的財政安排合適和可負擔

    就應對新冠疫情,由於特區政府財政資源非常充裕,累積儲備高達1.2萬億港元,加上一直審慎理財,因此任志剛先生對特區政府紓困措施的財政安排有信心,認為完全合適和可以負擔。即使錄得臨時的大幅財赤,亦無損香港一直賴以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財政紀律。

    美國或以金融「武器化」打擊中國

    中美關係日益惡化,基於美國的龐大金融體系,以及美元於國際貨幣體系中的主導地位,任志剛先生認為「美國手上確有强大的武器」,有機會將金融「武器化」以打擊中國。然而,他亦引用耶魯大學傑克遜全球事務研究所高級院士史蒂芬.羅奇教授的說話,指出美國恣意揮霍國庫,濫用「美元作為全球首要的儲備貨幣地位」,由其背負12萬億美元的龐大國際淨負債,以及差勁的宏觀經濟表現足以反咉。任志剛先生指出,「美國如果貿然使用這項强大的武器,只會嚴重損害其自身利益」。

    聯繫匯率穩固如昔

    展望未來,任志剛先生對香港進一步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提出多項策略:香港應專注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基本功能,促進內地及外地的資金融通;在後新冠疫情的新常態下,香港應積極推動金融科技,以提供金融服務;在香港資本市場更廣泛使用人民幣,促進人民幣國際化;並在大灣區的金融發展中擔當領導角色。

    對於實施了37年的聯繫匯率制度,任志剛先生認為穩固如昔,無懼各種挑戰,包括撤資謠言及港元大幅貶值的揣測。他表示:「大量資金流入以及港元匯價偏強,已說明一切。」

    JY_Photo%201.jpg
    香港金融管理局前總裁、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任志剛先生
    JY_Photo%202.jpg

     

    JY_Photo%203.jpg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前景》
    重温網上論壇:
    https://youtu.be/xzZgg7mwj0Q?t=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