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伶仃洋上的香港夢

    2020-08-07

    文章原載《信報財經新聞》2020年8月6日
    撰文:地政總署前署長 劉勵超

    伶仃洋上的香港夢


    上周本欄就傳聞中央政府研究借讓桂山島予香港特區開發的可行性提出了一些問題,篇幅所限,只探討了6題,今天繼續討論餘下12題,尚望高人指點:

    7. 橫琴租借區與澳門之間毋須出入境檢查,但來往桂山島租借區與香港其他地方,無論建桂嶼跨海大橋或海底隧道,其中一段必須經過廣東省珠海市管轄水域,這些水域是否亦須租借?如不租借,他日橋上或隧道內如發生事故,是否由珠海市政府或廣東省政府以內地法律處理?

    8. 如無道路連接大嶼山,島民出入全靠渡輪服務,除了費時外,交通費用如無政府津貼,將加重島上公屋居民經濟負擔。此外每遇颱風吹襲,船隻停航時,全島居民豈非孤立無援?

    9. 桂山島面向南中國海,沒有天然屏障保護,若在島上廣建現時標準樓高40層或以上的公屋,颱風季節時風高浪急,如何設計城市布局減低居民性命財產損傷的風險?

    10. 桂山島的物資須靠長途運輸供應,物價會比香港各區高,加重市民生活費用負擔,如何吸引基層市民入住當地的公屋?

    11. 桂山島比香港其他新發展區更需要當區就業機會,但眾多新市鎭的經驗顯示它們的當區就業率都不理想,政府如何能吸引僱用較多非專業員工的行業進駐桂山島?

    12. 澳門租借橫琴的1.1平方公里是平坦農地,毋須填海,本無其他大型企業或設施,亦無民居,平整及安置費用低。桂山島面積現時是10平方公里,平地不多,建有石礦場(未知廢棄與否)、電廠、油庫、油輪碼頭及其他社區設施,這一切是否要全被夷為平地?中央政府還是特區政府負責重置及補償?

    13. 廣東省投資27億人民幣在桂山島興建有37台機的海上風電場,首3台在兩年前才投產。填海勢將影響風電場,如何處理?

    14. 從中港融合的角度看,擴大的桂山島如納入香港暫借特別行政區,現時約二千名原居民若不願遷離,會否被接納為香港永久居民和獲安排就業?如要強行遷徙他們,會否製造機會讓別有用心者政治炒作?

    此外,將心比己,桂山島島民原本與世無爭,若頓失家園,讓地給港人「殖民」,內地不少人也許會問:國家數十年來為了維持香港繁榮安定,已給了香港人不少特殊待遇,港人不單沒有回報國家,反而「招英攏美」搞「港獨」,吃裏扒外,「奉獻」桂山島值得嗎? 香港不是已打算在境內水域建人工島嗎?幹嘛要打珠海的主意?香港特區政府口邊常掛「共享」、「共贏」口號,借讓桂山島,島民和廣東省會「享」和「贏」得什麼?

    15. 有意見認為可把現時在香港各區佔地多的設施如葵青貨櫃碼頭、監獄、倉庫等遷往桂山島,騰出土地發展房屋。監獄重置似是較易辦到,但桂山島若建貨櫃碼頭,貨物卸下後如何運往香港其他地區?另一方面,現時經香港轉運至世界各地的內地貨物,還會「勞師動眾」通過中港陸上關口後再用駁船轉運往桂山島再裝上貨櫃船嗎?香港作為轉口港的競爭力若因此更衰減,對航運、保險、銀行、物流等相關行業有多大影響?

    16. 填海造地要水淺(政府擬議中部水域填海的交椅洲平均水深約7米),但大型貨櫃輪碇泊要水深至少15.2米,桂山島同時具備這兩項條件嗎?

    17. 桂山島周邊都是重要和繁忙的水道,貨櫃碼頭若接近這些水道,船隻出入會否影響海上交通安全?

    18. 就算桂山島從多方面符合建貨櫃港的要求,香港貨櫃港口面對內地對手的競爭和空運貨物的趨勢,過去15年吞吐量已由2011年的高峰(2449萬TEU),持續下跌至去年的新低(1830萬TEU),跌幅達25%,而且前景並不樂觀,原因不似與有些人認為缺乏後勤用地有關。團結香港基金上周發表的研究報告就指目前在葵青貨櫃碼頭附近規劃作港口後勤用途的土地中,有超過40%的面積並未地盡其用。特區政府應該先評估香港長遠而言還是否需要維持葵青貨櫃碼頭現時每年可處理2100萬TEU的規模,如答案是「不」,政府可否以協商方式或引用法例只收回位於葵涌的部分碼頭及後勤用地,利用騰空的地方發展房屋,而毋須在桂山島興建前途未卜的新貨櫃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