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地經濟

    深圳中山大橋2023年通車

    2015-06-22

    與港珠澳大橋平行的珠江口另一大橋──深中通道主體工程已確定於 2017年正式開工,東隧西橋方案現正全球徵集設計,預算建造費309億元人民幣,規劃工程總工期6年,2023年可全線通車。    

    連接深圳和中山的深中通道已醞釀17年,在國務院將其納入重點督辦項目後,目前廣東省交通部門已就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推薦的A3東隧西橋方案,在全球範圍內徵集詳細設計,徵集設計將於2016年4月1日截止。

    根據公佈的深中通道項目實施計劃,其主體工程將於2017年6月動工,建設期為6年,至2023年6月全線建成通車。而此前盛傳深中通道2015年內動工,是指深中通道深圳側連接線於年內動工,中山側連接線也爭取在年內動工。 

    01shutterstock_233821195resized.jpg
    與港珠澳大橋平行的珠江口另一大橋深中通,將於 2017年正式開工。

    採納A3東隧西橋方案


    深中通道確定採納A3東隧西橋方案,即通過深圳機場互通立交,實現與廣深沿江高速銜接,以海底隧道下穿大鏟水道、機場支航道及礬石水道,通過西人工島進行隧橋轉換,以特大跨徑橋樑跨越伶仃西航道和橫門東水道,其餘海域採用非通航孔橋,在馬鞍島陸域段採用常規橋樑,通過橫門互通實現與中山開平高速對接。

    深中通道北距虎門大橋約30公里,南距港珠澳大橋約38公里,主體工程全長約24公里,海中段長度約22.4公里,全線擬設置機場、橫門、萬頃沙3處互通式立交。項目採用雙向八車道的技術標準,路基寬度41米,設計時速每小時100公里,估算建造費為309億元人民幣。

    深圳至中山半小時抵達\

    目前,中山市民前往深圳必須繞行於1997年建成的虎門大橋,虎門大橋在2014年平均日交通量超過12萬輛,擁堵嚴重。深中通道建成後,將是珠江兩岸深莞惠和珠中江兩大城市組團的唯一直連通道。這意味著中山市區通行到深圳距離將大大縮短到僅50公里,時間將從目前的兩個小時縮短為半小時。

    目前在珠江口在建的還有虎門二橋和港珠澳大橋。目前珠江口共規劃建設12條公路鐵路跨江通道,其中公路通道7條,分別是:珠江黃埔大橋、蓮花山通道、虎門二橋、虎門大橋、深茂鐵路公鐵兩用大橋(公路橋)、深中通道、港珠澳大橋;鐵路通道5條,分別是廣深港高速鐵路、佛山至東莞城際軌道、深茂鐵路公鐵兩用大橋(鐵路橋)中山─南沙─虎門城際軌道,以及深圳至珠海城際軌道。

     

    (整理:楊生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