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及老齡化

    要錢?還是要命?

    2017-04-11

    撰文: 廖美香 團結香港基金執行總編輯

    shutterstock_335160197a.jpg

    活在繁華大都市的香港人,每天營營役役,一天一天渡過,一秒一秒溜走,彷彿把握著寶貴的黃金時刻,不負人生歲月。人活著,為了人生目標拼搏有所交代,卻忽視健康才是最大的前提。沒有健康,一切都是零蛋。

     我已經有四個友好患乳癌切去胸部,一人患子宮癌正在徬徨,兩人不夠五十歲便腸癌早逝,一人連環患癌(胃癌、腦癌、淋巴腺癌)死去。我的風險意識極強,除了個人健康,親友也要強健;親友身體有毛病,自己心神也不安。每次提醒親友,記住驗身呀 ! 親友總說「忙」,但實質是「忘」! 忘記了健康,才是一切之本。

    預防勝治療 說易難行

    港人忙工作,生活緊張,忙看手機,導致亞健康問題,即是失眠、肩膊痛、腸胃炎、焦慮、……,面對積勞成疾,由乳線增生變成硬塊、肩膊痛變成五十肩,腸痛變腸癌,憂患變抑鬱病 ……。當壞消息光臨,又變得六神無主,不知如何是好。人們總抱僥倖心理,心想這悲情不會在我身上發生;但當不幸發生在自己身上,又向上天發問:「為何偏偏選中我?」

    其實,健康體魄是最重要的財富,人們可以自我掌握。說到健康皇牌,是:早睡早起,均衡飲食,多做運動;可是不少人寧可「夜浦」(晚上消費)、講究美食不論煎炒、色素、防腐劑樣樣齊、寧歎空調也不做運動……。現代人想擁有健康,一邊吃燕窩、人參補品,卻一邊抽煙、酗酒、吸癈氣。人們工作過勞,吃飽便睡,養得一個大肚腩,三高(高血糖、膽固醇、血壓高)難下。現今公司文化要求員工把工作任務做得好、做得多,又要快,職員寧可少飲水,減省添水時間,也避免費時排便,弄得一身毒素沒法排出。

    shutterstock_444433435.jpg

    不喝水、不做運動、精神緊張、壓力大……,糟蹋身子,血管崩緊、氣血不足、毒素纏身,不生病才怪。本來,定期驗身可以及早發現疾病,但人們愛說忙,連驗身也不願做,能拖便拖,總覺自己是幸運兒。既然個人不做驗身,不如由政府推動驗身,推出慢性疾病管理醫療券,資助中年人做體檢,藉此及早得悉三高情況,從而改善生活習慣,減低疾病形成,這將是一個德政,值得支持。

    須認識亞健康 不要自討苦吃

    市面上有一些專治亞健康的保健產品,但人們沒有預防意識;心理總是想:我沒有病,為何這麻煩多此一舉。專門經營保健生意的Windy說:「人們沒有亞健康意識,往往等到演變成疾病,痛苦不堪,才臨急抱佛腳,實在感到可惜。」預防勝於治療,似乎不在港人的字典裏。

    香港人,不論男女,全球最為長壽。聰明人深明這個道理:日子一天一天過、時間分秒溜走,如果不顧健康,便是愈來愈近墳墓。難怪有獵頭友好向我說:「高管愈來短缺,原因是面對龐大工作壓力,愈來愈多高管提早退休保命。」高管人才懂得提早退休保住健康,公司盈利又要保住增長,令員工工作壓力愈來愈大,惡性循環無休止。

    香港人拼搏精神值得讚賞,但只顧忙於搵錢、為理想,而忘記生命的重要,早晚自討苦吃。不顧身體健康,只有養活了醫生。我們不妨重新審視自己價值觀:「有命沒錢享是悲,有錢沒命享更為悲」。擁有健康身子,要靠自己掌握,不要等到生病受罪,自討苦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