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創新

    防火機器人憑「香港聲譽」打開拉美市場

    2015-06-30

    撰文、攝影:楊生華

    螢幕快照 2016-08-08 上午9.33.07.png
      岑棓琛在前海夢工廠展示防火機器人

    受訪者:視野機器人(www.insightrabot-jcs.com) 創辦人兼首席研究員岑棓琛
     
    香港中大畢業的岑棓琛投身的事業很崇高:森林防火、農業病蟲害監測。靠著中大、港大良好科技研發資源,他做的防火機器人、無人機病蟲害監測,在超大數據挖掘和圖像人工智能分析領域,敢於與世界上最先進公司同場叫板,但他在開拓全球市場時,驚奇發現,老外簽約最後一刻反复問的問題竟然是:你們的確是香港公司而不是內地公司?原來香港聲譽、香港信用是我們未好好開掘的大寶藏。
     
    在前海一個月內找到投資
    問:好多香港人知道您,您發明了可15分鐘內發現森林火災的機器人!我們團結香港基金今年2月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馬雲與青年有約:從夢想到成功」大型活動,在香港推動「創新創意創業」,您是上台與馬雲對話的其中一個香 港青年創業代表。在深圳前海,您看見了什麽?會有什麽動作?
     
    岑棓琛:三個月前我們並不知道前海這個地方,深圳知名創投人梁京與我接觸後介紹我去前海路演,到了深圳前海夢工廠第一感覺就是這邊的融資機構好多,與我們在香港做融資比較,深圳做融資實在是容易太多了。然後,我們立馬在一個月內就在前海找到了投資人,去投資我們在A輪和B輪中的中間輪,這些投資人都是內地人,梁京也是我們投資人之一,他們都很幫忙,帶我們去參加中央電視台的創業英雄匯節目,很熱烈地歡迎我們去前海。這與在香港是不同的,香港是商業社會,地產商是不是歡迎我們這些初創公司,看租金就知道。
     
    遍地優秀同學交流無保留
    我覺得在前海這邊創業,不單是內地的投資人會願意與你有更多的接觸,而且在這區域裡,有很多很優秀的創始人,有一些很不同的科技想法,你跟他們一起吃個飯、唱個KTV,他們敞開與你交流,然後你每天會學到很多新的東西,這跟在香港完全不一樣。比如我們在香港科技園,那裡有超過500家科技創業公司,但不同公司之間少接觸,因為香港人的企業文化,你出去吃飯,吃完飯就回公司,就連在公交車站排隊,人也不會與陌生人說話。幸好園區公司自發組成了《科培網絡》,定期舉行交流活動,加上香港科技園也籌辦了不少交流活動,但除了企業老闆外,一般員工的參與率也不高。
     
    但我發現深圳這邊完全不一樣,你可以與陌生人聊半天,然後他會全無保留地講他知道的東西,他覺得是怎樣的,就跟你說出來,不會轉彎抹角的,這個很重要!我們香港人接受西化的教育已經100多年了,比內地久了很多,為什麽我們還是不願意與別人去交流?為什麽還不願意挑戰別人、挑戰權威?這是我到 前海後這三個月感覺最深刻的一點。
     
    我來了前海幾個月,我發現這邊剛畢業的同學們,好厲害(笑)!所以我們立馬就跟前海厚德孵化器談了入駐的計劃,我們已經決定將公司的推廣宣傳部設在前海,最遲7月就可以進駐前海夢工廠了。我喜歡深训火熱的創客氛圍,深圳真是個創業的好地方,有很多投資人都到前海去找項目。

     

    螢幕快照 2016-08-08 上午9.33.18.png
       岑棓琛在前海夢工廠展示防火機器人

    創業關鍵是用何資源試錯
    問:這是您第三次創業了,與香港創業者分享一下,創業的關鍵幾步該如何走?
     
    岑棓琛:創業是個試錯的過程,用什麽資源試錯很關鍵。我從小到大求學都在香港,沒有機會到國外留學,我2008年從香港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專業畢業,中大求學對我創業幫助最大,當時我身體不好,進醫院幾次,延長了學業,這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利用中大的資源去探索不同的東西,我在中大參加機器人比賽,用學校的研發經費去做科研,然後發現這個不行、那個不行,其實創業的過程就是很快地試錯,如果是學校給你成本去試錯是最好的,因為不用還,不用內疚,你學到了東西,你分享出來告訴大家這個方向是錯的,這對整 個市場都有好處。創業時,你拿了投資人的錢去試錯,然後試錯之後,有時候就再沒有投資人再理你了。所以中大幫助了我很多。

     
    大學畢業後,就第一次創業,遇到2008年金融海嘯,當時做了一個教育機器人項目,去教中小學生通過拼裝機器人,學會編程、邏輯性地思考。後來我們發現香港9成以上的學校,還是讀書為主、考試最重要,考不進大學你的人生就完了,還玩機器人?結果我們公司就很慘淡,基本上每個月只有幾千元工資,倒不如去洗碗去。
     
    這真是香港的悲劇,的確是。你看在美國、日本,有很多課外活動讓學生去學習科技。但在香港,你進不了大學你這一生就死了。所以機器人教育這個生意做不來。我就將這公司關了,去了香港大學做兼職,同時和研究所的同事業餘研發救災機器人。後來發現救災機器人這行業只能當作公益來做,哪個政府會買個機器人,等待災害發生呢?不同的政府官員都對我說:我們願意在有災害時以很高的價錢租用你們的機器人,但我們不願意買一個機器人放這裡等災害發生。2010年時,受金融海嘯影響。企業都沒有錢去資助大學做研究了,我在港大兼職的崗位也沒有了。我被逼著要面對殘酷社會現實。那就繼續創業吧。
     
    做防災獲粵支持一炮打響
    後來我們想,救災機器人難做,能不能改做預防、探測監控災害發生?如果有個科技,能夠提早發現那個小問題,而不讓它變成一個災害的話,或會極大地降低損失。其實所有的森林火災,都源於一個小火。我當時做機器人積累了那 麼多的經驗,能不能把裡面的一些東西拿出來,變成一個產品?結果我們把救 災機器人的眼睛拿出來,我們再同廣東省林業局合作,把軟件算法寫得更好,能夠讓它不僅探測短距離的,而是能探測5公里範圍內,任何一棵樹著火,我們都可以在15分鐘內通報。這個很重要,其實過了15分鐘,它就會燒到另外一棵樹,越燒越大的時候,火勢蔓延就會越來越快。所以早期發現火情是撲滅火災的最重要的一個點。這就是視野機器人智能火險監控系統誕生的故事。
     
    我們在香港科技園註冊公司,然後就去廣州南沙開發區設內地公司,這是我們在中國內地的第一個點。在南沙,我們招聘的員工到現在一個人都沒有走,這個跟全國各地都不一樣,員工的宿舍是獨立房間、兩個房間共享一個洗手間,面向大海,工資也不錯,他們很願意留下,我們從2個人,發展到20多個人。2012年時我們根本不敢在深圳設點,因為當時百度、阿里巴巴、騰訊、華為等大公司,早跟所有好大學簽訂了用工協議,優才生沒有畢業前,就已經進入了這些大公司。原來要找到好的員工,不是在社會招聘,而是要提前去好大學預訂。我們請不到頂尖的人才。有一次面試員工我差點當場發飆,那個大學生技術不錯,我給他1.5萬港幣的工資,比當時很多大公司的工資還高,但這個大學生知道我的公司才10多個人時就說:其實我很想進來,但我媽肯定不允許。內地的父母希望孩子進世界500強公司。我差點拍桌子。

    螢幕快照 2016-08-08 上午9.33.26.png
    前海智能硬件路演現場,右一為創投人梁京


     
    國家已知小公司有大能耐
    所以當時我們沒有選擇深训作為內地基地,因為大公司實在太厲害了。但今年不一樣了,今年我發現,那些進入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的優才生,一個一個成群結隊地跳出來自己創業。
     
    這是很好的一個趨勢,國家、深圳已經成熟到一個程度,大家覺得一些事情不一定是大公司能夠解決的,而要依靠我們這些小團隊才能解決幾個人,想出一個有效的解決方案,然後找投資人投資,把公司變大。我覺得這個很厲害,我們香港人還沒有轉得那麼快。
     
    問:剛才路演時,投資人對您的森林防火機器人項目表示致敬,認為您的發明對國家太重要了,應該讓省長甚至李克強總理知道。您需要什麽資源來幫助您做好森林防火監控事業?
     
    岑棓琛:馬雲今年2月份到香港,我是在台上有幸與他對話的青年,馬雲當時有句話說得很好:做一個公司,你一定要有能力以商業的模式去做公益的事情,不能倒過來,其實很多公司要不停地依靠外來的一些收入才能做好公益的事。我們希望我們能賺錢,也能做好事。
     
    我們的商業模式更多是商業對政府(BtoG),但我們不認為市場上競爭力不夠。很多香港人會誤會,認為要把東西賣到內地一定要靠關係,但你真正能做一件公益的事。真正能幫助政府,去克服、解決他們現有的問題,我們就能以一個很單純的商業模式,去讓我們成功。所以我們需求的幫忙,主要是來自商界,比如投融資方面的幫助。我們在擴大市場的時候,每個地方都要銷售、維護的隊伍,去保障我們的系統可以24小時沒有問題地去運作,這是很重要的。我們在賣一個救命的設備,如果它真的沒有告警,大家都相信這片林區是安全的,可能就會有人因此而死,或者空氣汚染,或火災燒到電網,城市停電半天,那損失就已經是好幾千萬、上億了。所以,這就是我們迫切需要很快地打開這個市場的原因。
     
    但是,如果政府能給我們一些機會,讓我們直接對接到政府主管領導,或是管理林區的機構的話,這對我們的幫助是很大的。因為我們的銷售成本很高,我們要到每一個市、每一個縣去推廣我們的產品,我們賣的東西,不是一個市場上很火的東西,就算當地的領導想要防火機器人這樣的東西,他也不知道怎麼聯繫我,可能也不知道我們的存在。如果國家林業局,能幫助我們有一個演講、路演,就已經夠了。
     
    廣東省林業局、廣東省林業科學研究院對我們很支持。我們是香港公司,2011年時與他們談用機器人技術降低森林火災的災害,當時我們是沒有產品的,我們直接拿電腦演示文檔(PPT)給他們看,他們很樂意同我們合作,當時他們幫我們設計了一個場景,在目標山上點火,看我們在3公里外,能否自動找到火源,並聚集全省各市消防隊員來演習。後來這測試擴展到5公里外,並限制火情 面積在2平方米內。測試成功後,廣東省林業科學研究院森林防火辦公室給了我們一個測試報告,我們就拿著這個測試報告到全國各個地方去推廣。我們的一個算法專利,也是和他們合作出來的,這是一個經典的粵港產學研合作成果案例。
     
    可是我們到了內地其他省,我們名氣還不夠。我們到每個市去推廣產品,他們都不是很相信,畢竟是一個很新的科技,我們要花很多精力,把機器人帶過去,安排一個地方,給他們點火,真的發現火情了,才再推廣下去。如果能從國家林業局,做一個全國的演示、推廣,他們可以對比一下,有沒有同類型的產品,然後再做一些競爭性測試,大家把所有的產品放在同一個場景,然後點一個火,看誰能找得到,這就很直接了。畢竟森林火災這問題很久了,總要有一個解決。
     
     

    螢幕快照 2016-08-08 上午9.33.34.png
     路演中的岑棓琛

    問:您的森林防火機器人在業界的位置如何?
     
    岑棓琛:內地很多安防廠家嘗試去做我們這個產品,但我們的算法、我們機器人找到火情的能力,是全世界第一,我們可以做到一棵樹一棵樹地保護森林,我們敢這樣說。因為這個已經經過很多國家的測試,墨西哥的測試已經通過,加拿大在8月份做、澳大利亞和美國在第四季對我們測試。然後拿到這些國家的測試報告,我們就確定了我們在行業的領先地位。
     
    問:森林防火機器人的市場需求有多大?您覺得單一產品可支撐您公司的壯大嗎?
     
    岑棓琛:我們現在發展的速度也不是那麼快,因為我們是一個很平穩的生意,沒有爆發性的增長,很多風投喜歡業績幾倍、幾十倍增長的公司,我們的增長 是每年4到5倍,現在中國內地的5個省、7個城市在用我們的防火機器人,我們70多個機器人24小時運作、在監控大概8 000平方公里的森林區域,國際市場我們已打開墨西哥、印尼、巴西、馬來西亞市場,加拿大、澳大利亞和美國今年內都會做點火測試,2014年我們銷售額為2千萬元人民幣,2015年希望達到6千萬人民幣的銷售目標,下一年再翻三到四倍,利潤率能達到40%多,還不錯。
     
    但我們其實是有重磅儲備的,我們還在開發無人機項目,用在農業病蟲害管理上。這個森林防火機器人,我們最厲害的不是做一個機器人出來,而是像分析處理,這是超大數據挖掘。我看到一個圖,到底這個,裡面發生了什麽事 情?比如出現火和煙霧,那這到底是火災呢,還是有人在燒烤、在吸煙?或者就只是農民在燒稻草?這個我們能分析出來。我們把這圖像分析技術用在農作物病蟲害分析上。我們有一個馬來西亞大客戶,我們幫他監測有病的棕櫚樹,這樹25米高,以前要爬上去看有沒有蟲子,他們嘗試用直升飛機監測,很貴很貴,毎年只能做一兩次普查。但我們能做到每個星期用無人機幫他監測,我們 飛一個架次,就可以覆蓋他整個農場,整個農場大概是20到30平方公里,而他們一家公司有2400個農場。現在市場上還沒有能如我們這樣長航的無人機。我們做的無人機能自動分辨哪棵樹有病蟲害,然後告訴林場的場主,這個你要馬上解決,要不然擴散之後,整個林區都是有病的樹,那你的產值就會下降,你產值下降1%,就是幾千萬美元。
     
    這是未來爆發性的行業,因為我們能幫助農民,或者大型的農場、林場,去發現他們潛在的問題,去告訴他們,讓他們處理。理念與森林防火是一樣,而且技術也是拍照、圖像分析。這個要專用電腦自動完成幾十平方公里,飛一趟回來,兩個小時的航程有600G的圖片數據,沒辦法用人去看這600G的圖片,電腦是特製的,軟件也是特製的,它自動分析這600G圖片數據看裡面發生了什麽事情。

    螢幕快照 2016-08-08 上午9.33.40.png
     路演中的岑棓琛


     
    與內地結合創業更易成功
     
    問:科技真是激動人心!您覺得香港年輕人這個時候,是否最好出來創業?如何走會更易成功?
     
    岑掊琛:我覺得現在這個時代是香港人創業的好時代,而且最好和深圳、和內地有個結合。在我那個創業時代,找融資很困難。我們走過了很窮困的路,我自己最窮的時候,銀行裡面只有幾塊錢,還欠下20多萬元的儐。但現在你有一個理念提出來,去跟投資人去談,他們很願意去投一些很早期的項目,就算沒有產品,他們都願意去投,因為美國的投資文化已經帶來了中國,尤其是在深圳,深圳是全國創業最有氣氛的一個城市。香港也是創業城,其實你到任何創業的地方,都會看到一大幫中大幫,我們中文大學的人,特別喜歡創業。


     
    前海是成全球公司起源地
    內地現在很多大學生進了公司都出來創業,然後你能找到一些對內地市場很有認識的年輕人合作,他們在國內活了20多年、30多年。他們比我們更了解中國內地的情況,了解內地市場比我們深好多。你看香港人常看的報紙,基本不報道內地翻天覆地發展的新聞,所以我在三個月前,我也不知道有前海這個地方,前海的投資人邀請我們去前海,說你來前海看看就明白了。的確,是這樣的,這裡才是我們未來能發展成全國性、甚至全球性公司的起源地。

     

    確認是香港公司才肯簽約
    但是我們作為一家香港公司,總部設在香港,靠的是我們國際上的關係,國際上的品牌效應。香港是個有信譽的地方,大家有沒有發現賣東西到國外去,比如拉美,其實都有這個問題,他們在簽約的最後一刻會問:你們是香港公司,不是中國內地公司?他們還是有這樣的一個猜疑。他們覺得,國內的公司,哪怕你做的產品,演示給我看,給我說有多好,還是有一個信譽的問題。他們心目中,中國內地生產的東西還是不好,還是有問題,因為的確他們買到的,中國內地的手機經常就壞,電視機用了兩年又壞,就給他們這樣一個概念。

    螢幕快照 2016-08-08 上午9.33.46.png

       路演中的岑棓琛


    香港信用是我們的大財富
    其實我們香港的含金量、信用,都讓國外的客戶信任你,我們可以用中國製造、香港設計的一些技術,推到國際去。這是很重要的。
    很多港人會說,沒機會啊。我覺得香港應該有個大國思維。你的視野只是香港,香港能買你多少台防火機器人?你要有大國的思維,你不管哪個國家,你瞄準美國也好,加拿大也好,要瞄準國家級的市場。
     
    問:未來一兩年,您及您的公司會發生什麽大的事情?
     
    岑棓琛:我個人希望能到美國去敲一下鐘吧(大笑)! 2018年,希望是2018年,我們公司可以在美國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