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

    給香港一個智慧未來

    2017-01-06

    撰文: 鄧淑明博士 智慧城市聯盟督導委員會主席

    shutterstock_380438323.jpg

     

    踏入2017年,新一年度的《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即將公布。香港已被年輕人向上流動力不足、土地短缺、貧富差距惡化、產業單一、經濟缺乏增長動力等問題困擾多時。過去一年來,筆者跟智慧城市聯盟的團隊、專家和機構保持互動交流,深刻體會到智慧城市可以成為政府草擬解決方案的指南針,因此對《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有以下期望:

    一、管治:延續智慧城市政策、深化公眾參與

    前兩年的《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都提出建設智慧城市的願景和一些舉措,以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為目標。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辧公室(OGCIO)和起動九龍東辧公室(EKEO)正分別研究發展智慧城市,希望未來發展智慧城市的相關部門能進行有效的資訊共享和協作,並且由更高層次的官員和部門作統籌。在共建智慧城市的基礎上,未來政府施政應善用網絡平台,滲入更多公眾參與元素,以智慧化的管治提高施政的效率和質素。

    二、人才:加強基礎STEM教育、推動終身學習

    人才是智慧城市的重要資產,政府應該雙管齊下,重點培育青少年成為智慧市民之餘,也要鼓勵各界留住人才。因應各國已把編程教育納入必修課程, 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教育在中小學課程上也須全方位加強,盡快落實在小學課程引入程式編寫教學更是刻不容緩。

    三、經濟:包容創業和新經濟

    shutterstock_366100280.jpg

    最近世界經濟論壇(WEF)中,香港在全球競爭力榜排名第9,可惜我們的創新能力再次成為弱項,僅排第27位。香港須在傳統產業中創新,也須加添新的經濟動力,構成更多元化和穩健的經濟體系。希望政府對共享經濟能有更明確及寬鬆的規管,同時推動傳統企業改革,讓市民可享有更多選擇和更優良的服務。

    四、環境:科技結合環保救地球

    世界氣象組織數據顯示,全球溫度比起工業革命以前高出1.2度,可見全球暖化問題已迫在眉睫。政府應設法善用科技,如把環保教育和宣傳訊息融合虛擬實境(VR)和擴增實境(AR)等技術在社交網絡發放,有助市民了解環境最新狀況和如何作出改善。政府亦可透過科技加強推廣垂直綠化、可再生能源發電、節省用水、智慧廢物收集等概念。

    五、生活:高齡人口的智慧健康平台

    shutterstock_507069214.jpg

    統計處預計至2040年,香港每三人就有一人年逾65歲,對公共醫療系統形成沉重壓力。現在是時候推動市民、醫護人員及政府緊密合作,打造智慧健康平台,採用物聯網科技的智慧健康監察服務、具備預測功能的智慧健康分析系統、醫護人員和機構分享電子病歷的智慧健康社區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