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

    做好產業「軟件」規劃 拆牆鬆綁加快北都發展

    2021-11-25

    文章原載《信報》2021年11月25日
    撰文:香港規劃師學會會長 李建華

    做好產業「軟件」規劃 拆牆鬆綁加快北都發展


    《施政報告》上月提出發展《北部都會區》是政府首次在新發展區清晰地訂立方向,與過往九個新市鎮的規劃模式尤其不同,除了集中發展高科技產業,又與深圳「強強聯手」。要成功落實這個宏大的計劃,顯然將經歷幾屆政府,我們固然不可因人事改變將計劃推倒重來,同時要妥善為產業做好「軟件」規劃及處理土地發展的障礙,讓《北部都會區》的硬件發展能夠滿足企業及社會的需求,吸引更多合適的企業進駐,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達至原區就業的目的,從而避免以往的「南重北輕」的經濟格局。此外,精簡開發程序及完善的人力及資源規劃,亦是加快落實北部都會區發展的關鍵。

    按行業需求規劃發展配套

    香港興建大型基建的實力毋庸置疑,但政府往往在城市發展上忽視產業的軟件規劃。良好的城市設計及規劃不能只靠政府部門閉門造車或憑空想像,反而應走出去與相關行業的人士認真討論並了解用家所需,要知道城市得以可持續的發展,實在離不開成功的運營。本人在過往參與內地的城市規劃時,往往招商的工作是由地方政府相關部門同步進行的,政府各部門及專家們均集中討論用家所需要的配套設施,然後按他們所需作出相應的規劃,包括空間布局、設計、綠化、交通及配套設施等。舉例說,從事創意產業或高科技產業的人士或許不需要摩天大廈及甲級寫字樓,反而喜歡更多綠化空間,讓他們在工作中有地方舒展及尋求靈感。如果政府決心在北部都會區引入如華為和騰訊等大企業,更要主動出擊,與他們商討未來所需的配套,皆因某些設施如數據中心需要較大的用電量及樓宇承載力。如果不做好前期規劃及分析,屆時北部都會區將不能容納這些設施並阻礙相關產業的發展,更遑論吸引它們前來落戶。再進一步說,我們可借鑑深圳政府的華為發展模式,考慮為高科技巨企提供土地,讓他們自行設計並興建辦公室及社區設施,從而發展出一個成熟的社區,為當區創造更多原區就業機會。要落實以上的建議,並非單靠設計規劃人員,而是整個政府團隊要做好事前分析及主動與商界溝通,才能事倍功半。

    縮短流程 人力規劃要得宜

    北部都會區是香港未來的發展重中之重,很多人關心其落實時間,我希望五年內可以看見其發展的雛形,但預期要最少十年或以上才會有成熟的發展。要加快發展進程,政府既要在規劃流程中拆牆鬆綁,同時要妥善處理人力資源供求的議題。眾所周知,香港在土地規劃及建築設計上要求相當高,但有些當中的規劃工作重複。不同的團體均指出現時無論是小型改劃地還是大型新發展區,皆要至少五至十年才能將「生地」變成「熟地」,建議精簡現時繁瑣的行政程序。事實上,現時前期環評中的一些評估工作(如景觀及視覺評估等),其實與「規劃條例中」的相關考慮及要求重疊,我認為可考慮把這些工作壓縮及減少,讓申請人及政府均無需費時重複再做。在加快土地規劃上,政府可與業界探討,設立專業人士自審制度,讓註冊規劃師協助處理認證如總體規劃及城規會之規劃要求等送審工作,然後交給政府確認以減少規劃部門的煩瑣工作,從而讓相關部門可以集中資源加快推進前期規劃研究及批審的工作。此外,政府應研究於新發展區內的基建工程施工及分區規劃大綱圖同時進行的可行性,畢竟修改或制定分區規劃大綱圖後才進行基建工程只是行政上的要求,而不是法例要求,只要不違反其他的相關條例即可(如土地收回條例)。如果能落實以上建議,北部都會區或可提早數年落成。

    完善南北交通 增西部鐵路

    與此同時,政府推動明日大嶼及北部都會區兩項大型發展項目,難免令外界擔心香港的財政及人力資源問題。就財政而言,預期政府為「邊發展,邊賣地」,在分期發展間會獲得賣地收入,但當中要具準確觸覺以拿捏市場發展所需。在人手上,現時不少私人企業的工程專業人士均被政府高薪挖角,而基層工人正面臨人口老化,而且供不應求。我相信,香港高等院校在大灣區分校落成後,將有助增加工程專業培訓學額,訓練更多人才填補需求,而我們亦要思考輸入建築工人外勞之可行性。

    在鐵路規劃中,我們可以審視當區人口是否足夠支持興建新鐵路,亦可透過鐵路建設去吸引市民移居。北部都會區將興建五條鐵路,其中有不同的點可接駁深圳,打通新界東西,但在南北交通着墨不多。若果未來市民要從九龍到新界上班,則會增加載客量接近飽和的東鐵及西鐵線的負荷。最近,不同團體亦提出進一步興建新鐵路線,以增加南北運輸的能力,值得大眾思考。誠然,隨着大灣區的發展,香港的經濟重心將西移,政府也應重新思考興建新鐵路網絡,由屯門連接機場及港島的成本效益。

    香港歷史背景獨特,城市規劃長時間從香港本位思考,並沒有妥善地與國內發展接軌。隨着《大灣區規劃綱要》出台,從國家層面作出規劃,讓各個城市可發揮「優勢互補」的功用,不再單打獨鬥,也不用造成惡性競爭,正好填補香港在國家策略性規劃上的缺陷。北部都會區將為香港發展揭開新的一頁,我們應當把握發展機遇,做好規劃,攜手打造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