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招彥燾博士 - 相達生物科技創辦人、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

    【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獎2021得獎者】

    「因為相信,所以看見。」—— 招彥燾博士

    招彥燾博士(Ricky)自幼夢想成為科學家,造福人類健康。世紀疫症爆發,Ricky帶領團隊在短時間内研發出新冠病毒快速檢測產品,為大中華區首個獲美國食品及藥品管理局(FDA)緊急使用的品牌,Ricky因而一躍成為創科界新星, 更奪得2021香港十大傑青殊榮。

    與時間競賽  走在疫情之前

    出生在書香世家,父母均為文史教師,Ricky卻鍾情於科學。中五畢業後Ricky赴美升學,攻讀生物醫學工程並取得博士學位;2015年創立相達生物科技,2017年回港設立總部,潛心研發癌症檢測工具。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發。Ricky憶起香港經歷「沙士」的慘況,毅然放下癌症檢測研究工作,帶領公司全情投入研發新冠病毒檢測,充分利用香港與美國兩地團隊的時差,實現七天、24小時無間斷運作,成就三星期研發出新冠病毒核酸試劑的奇蹟。

    Ricky沒有止步於技術研發,與本港機構合作拓展業務,創立專門提供新冠病毒檢測服務的化驗所,成為政府認可的五大新冠病毒檢測承辦商之一,亦是唯一一間香港研發、香港生產的品牌。Ricky直言成功非僥倖,而是憑著對疫情走勢的準確判斷,對病毒檢測產品需求的前瞻預測,「成功走在疫情之前。」

    一顆赤子之心  為實現全民健康

    Ricky說,當今醫療系統重點在治療,未有重視及早篩查疾病與預防。因此他堅持創業初心,致力研發廉宜、簡單、快捷的檢測工具,讓大眾更好地掌握並管理個人健康,逐步實現「讓所有人更健康」的宏大理想。

    心繫香港的Ricky希望未來能帶動本土科創發展,為香港經濟轉型作出貢獻。面對未知的挑戰,Ricky說:「因為相信,所以看見。」要充分相信自己與團隊,敢於跳出舒適圈,奮不顧身地嘗試與創新,透過新思維、新技術為社會帶來改變。他深信有朝一日定能看見成果。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