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盧寵茂教授 -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2016 - 2022)

    【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獎2021得獎者】

    「醫生不能做追隨者,要做領導者和創新者。」—— 盧寵茂教授

    從事臨床、教學和科研工作超過30年,憑著在肝移植領域取得的傑出成就,盧寵茂教授早已成為國際知名的肝膽外科權威專家。2016年開始,盧教授帶領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改革創新,成為廣東省最年輕的三甲醫院、廣東省首批高水準醫院、國家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試點醫院。

    香港鐵醫的内地醫改之路

    時常把「港大深圳醫院是我的Dream Hospital(夢寐以求的醫院)」掛在口邊,2016年盧教授懷著信心與期望履新,率領港大醫學院團隊跨過深圳河,甫上任便要面對內地與香港就醫文化差異的極大挑戰。

    經歷過香港模式「水土不服」的階段,盧教授堅持保留港大深圳醫院全預約制、「打包收費」(套餐式收費)、取消門診「打點滴」(靜脈注射)的獨特性,再大刀闊斧改革薪酬制度,推動醫院成為「港澳葯械通」首家指定試點醫院,開展「醫管局在粵患者覆診支援計劃」,讓病人「去邊度睇醫生都放心」。

    盧教授形容港大深圳醫院是在「一國兩制」之下產生的奇妙化學作用,透過摸索和實踐現代醫院管理制度,鍊成融合深圳效率和香港醫療技術兩地優勢的「合金」。

    推動三甲制度國際化  中國標準成國際標準

    要實現港大深圳醫院「在五年追上瑪麗醫院80年歷史」的目標,盧教授認為還需努力。但他早已萌生一個更大的宏願——將中國的三甲醫院評審制度國際化,把「三甲標準」推廣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並打通大灣區醫療系統, 建立統一標準。

    盧教授不斷力求突破,致力為國家醫療改革作出貢獻的動力,源自一顆為實現全民健康的醫者仁心。盧教授說,「人類追求健康的腳步永不止息,戰勝疾病就是醫生永恆的目標。醫療要進步,醫生就要改革、要創新。」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