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鄭淦元 - 香港花式跳繩會教練總監

    創新由失敗開始

    「失敗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怕失敗。」——鄭淦元

    剛過而立之年的鄭淦元,已是一家有十年歷史的公司創辦人,帶領香港花式跳繩代表隊先後在多屆世錦賽中勇奪佳績,創下世界紀錄。然而頂著冠軍教練光環的他卻謙遜地表示,一切成功,都是由失敗開始。

    人稱Ken Sir 的鄭淦元自初中起便對花式跳繩一見鍾情,但當時這項運動在香港尚未普及,夢想與現實之間的轉化,往往是人生的一大考驗。畢業後擔任跳繩助教,月薪只有3,000多元,令Ken Sir 深刻體會推廣跳繩運動的艱難,「因為大家覺得跳繩只是一項遊戲、不是運動,收入不穩定,有教練更被親友勸喻不如『正正經經搵份工作』。」

    創新由101次失敗開始

    不過熱愛跳繩的Ken Sir 絕不氣餒,2009年只有21歲的他決定與朋友合組公司「香港花式跳繩會」,正式開班授徒,不斷到學校推廣跳繩的好處,「跳繩除了可以鍛鍊心肺功能,講求合拍和協調亦有助培養團隊精神,而且不需要太多空間,非常適合香港的環境。」

    與此同時,香港代表隊在世界賽捷報頻頻,2014年世錦賽中,Ken Sir 的學生何柱霆成為首位華人男子世界跳繩冠軍,團隊更在2016年瑞典舉行的世錦賽中,打破「男子4×45秒交互繩速度接力賽」世界紀錄,三度勇奪男子團體總冠軍,隊員周永樂亦成為首位華人個人花式世界冠軍,令香港揚威海外。

    被學生形容為「魔鬼教練」的Ken Sir 透露成功秘訣,除了刻苦訓練,也離不開創意嘗試。他指跳繩與人生非常相似,「不同於跑步和跳遠等運動,跳繩大部分時間可能都在原地踏步,重覆同一動作,而每一個新花式,都是由被繩絆倒開始,可能我們會被絆倒100次,卻會在第101次學會那個花式。」

    運動也能結合商業融入社群

    隨著花式跳繩慢慢受到大眾關注和喜愛,不少大型企業如BMW、Hermès等亦紛紛邀請香港花式跳繩會合辦活動。同時Ken Sir 亦會應邀參與不同表演和慈善項目,義務教導視障人士和弱勢社群跳繩,推動社會共融。

    Ken Sir 以創新的方法成功將個人對跳繩的熱情,轉化成精英運動員的培訓,再結合商業贊助和社區關懷活動,讓跳繩成為港人的驕傲和熱愛的運動,充分體現了社會創新的理念。儘管成功路上並非一帆風順,但正如Ken Sir 經常在比賽前勉勵團隊所說︰「失敗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怕失敗。」每一次創新,都是由失敗開始。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