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與時代共舞》 第三集:網紅

    2020-11-09

    在網絡世界人人都可以做網絡紅人,「厚塗又有一種正宮娘娘的感覺,就不是一般的妃子,是那種寵妃你知道嗎。」她網名是「寶劍嫂」,定期拍攝化妝片就可以年薪過百萬。「互聯網這東西就是新興的,如果你沒有抓住這一根東西的話,你也許就失去了。」

    中國互聯網只有短短二十多年歷史,目前是全球擁有最多網民的國家,隨着視頻網和直播平台誕生,網紅應運而生,目前全國網紅經濟規模高達兩萬億元人民幣,九五年出生的「寶劍嫂」兩年前靠一條化妝影片為人認識,她本身農村出身,普通話有口音,外表也不算最標緻,但她說粉絲就是喜歡他有親切感。內地網紅月薪動輒有十多二十萬,但人怕出名豬怕肥,「寶劍嫂」曾經接了一宗算命師的廣告合作,引發一面倒負評,網民罵她讀過大學也鼓吹迷信。「我就覺得互聯網這個東西你能在這個上面賺錢,你能被這麼多人喜歡,你肯定是要承擔一些這樣的風險,那別人罵你,也是你食這行飯應承擔的一些責任吧。」

    「寶劍嫂」加入一間網紅孵化公司,有專業團隊幫她接廣告,同時也是為自己先鋪後路。「我覺得網紅是「青春飯」,如果兩年後我不火了甚至已經沒有網紅了,我們這一代的主播都不成了,應該怎麼辦呢,也許我可以做幕後的人,我想我也許可以做經紀人。如果我不做網紅,也許我做的工作也是跟網紅相關的。」

    與時代共舞 網紅

     

    收看《與時代共舞》
    https://bit.ly/3eGc4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