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團結香港基金「團結卓爾論壇」系列

    2022-02-21

    守護香港 逆境自強

    【2022年2月21日,香港】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舉辦「團結卓爾論壇」,一眾權威專家學者以「守護香港 逆境自強」為題分享卓見,以發揚獅子山精神,為戰勝疫情集思廣益,創造正能量。

    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香港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以《向所有守護香港的抗疫戰士致敬》為題致辭,向醫護人員、運輸物流界、商界、大小商戶、每一位市民義工、特區政府、中央有關部門以及馳援香港的內地各方力量致以敬意,感謝他們守護香港、協助香港抗疫。他亦指,如今大批市民冒著風雨排隊去打針,以提高接種率,配合動態清零,保護自己,保護家人,這種「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抗疫行為,是平凡中了不起的勇氣,值得讚賞。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教授強調,香港不能採用歐美國家的與病毒共存策略,「與病毒共存」等同「與病毒共赴黃泉」,必須堅持動態清零政策。他亦指,如果香港的每天確診人數升至五位數,將患者送到方艙醫院隔離或不實際,應阻截患者數量增加,將重症送到公立醫院甚至是私家醫院;如要實施家居隔離,必須做到內地的「足不出戶,服務上門」,否則只會容許病毒在社區擴散。

    盧教授建議,疫情之下,大家要團結一致抗疫。小部分人的自由或會受到限制,但只有做到清零,才能保障大部分人的自由與健康。他呼籲普通市民減少外出,在家「躺平」,就能為香港抗疫作出貢獻,社會各界應支持政府堅持向動態清零目標前進。

    香港大學首席副校長王于漸教授表示,疫情對環球經濟帶來史無前例的衝擊,包括對供應鏈帶來不確定性;但香港的供應鏈有內地保障,民生不會受影響。他指出,香港作為高度開放型經濟體,「人才供應鏈」受阻是最大的影響,高端人才短缺,影響各行業發展。

    王于漸教授建議政府重新思考房屋政策,啟動出售公營房屋,增加政府財政收入。有關措施一方面能推動資本市場與金融業發展,另一方面讓更多市民成為業主,有助縮窄貧富差距,並鼓勵更多市民投身創業。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立法會議員林順潮醫生指,香港的唯一選擇是清零。他建議全民戴N95口罩,在香港建立大量方艙醫院,將重症與輕症患者分流,並參考內地經驗結合中藥治療,有望在兩至四個星期內將疫情扭轉。他續指,香港必須以新思維應對疫情,並考慮用社區設施作隔離設施,從而實現真正清零。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表示,這次世紀疫情顛覆了全世界每一個人的生活和秩序,香港亦面臨疫情失控的危機,人心惶惶。但在危急關頭,在習近平主席親自關懷下,國家給我們大力支援,我們有信心一定能夠打贏這場抗疫戰。

    她亦指,我們背靠動態清零的祖國,面向與病毒共存的世界,作為全球金融中心、 航運中心、仲裁中心、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香港應思考並探討實現動態清零的同時,如何與國際接軌,促進經濟復甦,並確保國際樞紐地位與競爭力。

    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香港立法會議員黃元山博士為論壇擔任主持。一眾專家講者均表示,面度來勢洶洶的疫情,社會各界需通力合作,同心抗疫,堅持動態清零。在國家全力支持下、全港上下同心努力下,我們定必能夠戰勝病疫。

    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香港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
    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香港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教授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教授
    香港大學首席副校長王于漸教授
    香港大學首席副校長王于漸教授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立法會議員林順潮醫生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立法會議員林順潮醫生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女士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女士
    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香港立法會議員黃元山博士
    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香港立法會議員黃元山博士
    Photo%207_0.jpg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教授、香港大學首席副校長王于漸教授、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立法會議員林順潮醫生於座談環節以「守護香港 逆境自強」為題交流卓見;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香港立法會議員黃元山博士(左上)擔任座談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