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卓爾論壇

Insight Forum Banner
    團結香港基金

    史蒂芬.羅奇教授分享 - 後新冠疫情的陷阱:去全球化及非對稱常態化

    2020-07-08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緩和,各國政府正考慮或開始放寬限制措施,但重啟停滯的經濟活動的同時,顯然出現了早期的「非對稱常態化」跡象。與此同時,在疫情之初全球醫療物資短缺,引發了公眾對供應鏈安全的擔憂,並燃起強硬的民族主義情緒。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舉辦了第五場「團結卓爾論壇」,由耶魯大學傑克遜全球事務研究所高級院士史蒂芬.羅奇教授主講,並就後新冠疫情的動盪和陷阱、海外工廠回流如何逆轉全球化,以及美元大幅貶值的風險等分享卓見。


    隨著防疫措施解封,明顯出現「非對稱常態化」的跡象

    正當各國政府陸續放寬新冠肺炎的抗疫限制措施,羅奇教授指出早期的「非對稱常態化」現象顯然出現了。以中國內地為例,刺激消費比重啟生產更為困難,尤其是對那些需要近距離接觸的行業來說,市民擔心病毒尚未根除,因而令復甦更為緩慢。羅奇教授預測,只有待新冠病毒的疫苗面世,消費意欲才會全面恢復。與此同時,美國各州對抗疫情及復原的表現參差,經濟仍然脆弱,但美國政府卻嘗試在病毒再度蔓延之際放寬限制措施。羅奇教授表示,假如美國未能強而有力地對抗疫症,疫情和經濟問題將可能持續更長的時間。

    中美脫勾將帶來嚴重後果 

    由貿易紛爭到抗疫難題,中美關係一直處於重大破裂的邊緣。羅奇教授稱世界兩大經濟體將無可避免由互相依存邁向經濟脫勾。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最大的出口國仍然是中國,這是美國本地儲蓄缺口嚴重的遠因,在美國聯邦政府財赤飆升下,缺口將會雪上加霜。這將導致經常收支逆差創下紀錄,並令美元急劇貶值,有可能造成金融巿場嚴重不穩。中美兩國應了解事情的嚴重性,並儘可能避免關係全面破裂,以免造成嚴峻的經濟和地緣政治後果。 

    新冠病毒突然截斷供應,引發工廠回流,貿易自由化將開倒車

    新冠病毒疫情爆發期間,全球爭奪醫療物資,令部分國家憂慮供應鏈安全,將海外工廠回流美國境內,設置供應鏈的呼聲遂越來越高。羅奇教授認為全球供應鏈可能已經精簡過度,因此沒有多少冗餘足以應付疫情。但那也不足以構成工廠大量回流的理由,那只會增加生產成本,並會轉嫁給消費者,而自二次世界大戰以後貿易高度自由化的趨勢也可能因此逆轉。無論如何,羅奇教授強調供應鏈應該變得更具彈性,以應付未來突如其來的供應緊絀。 

    美國獨一無二的地位動搖,或會加速美元下滑

    羅奇教授警告,世人對所謂的美國例外論正開始起疑,那將威脅美元的地位。除了預算赤字和經常收支逆差,美國率領的去全球化、與世界脫勾,以至保護主義等措施,還有抗疫劣績以及種族問題所引發的大型社會動盪,均使美國形象受挫。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美國的霸權地位首度面臨嚴峻考驗。

    《後新冠疫情的陷阱:去全球化及非對稱常態化》
    重温網上論壇:https://youtu.be/8AJAGR-g5sA?t=171

    團結卓爾論壇史蒂芬.羅奇教授分享
    團結卓爾論壇史蒂芬.羅奇教授分享
    耶魯大學傑克遜全球事務研究所高級院士史蒂芬.羅奇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