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全球思想家馬凱碩教授:拜登政府應停止對華發動地緣政治對抗

    2021-05-17


    團結香港基金舉辦新一場「團結卓爾論壇」,著名全球思想家馬凱碩教授(Kishore Mahbubani)以「中美角力:亞洲能否引導拜登的對華政策?」為題主講。馬凱碩教授呼籲,在全球疫情肆虐的大環境下,美國應停止對中國發動地緣政治對抗。

    馬凱碩教授表示,中國的經濟和政治影響力日漸提升,令美國及其他強國採取新的對華政策。尤其是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執政期間,發動持久的對華貿易戰,並競奪全球技術主導,令中美關係顯著惡化。

    新加坡國立大學亞洲研究院傑出院士馬凱碩教授指出,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不但損害美國及國際利益,亦無助於解決美國的經濟問題。有關政策無助於提升美國的國際地位,並無削弱中國的實力,其他國家亦無孤立中國。

    馬凱碩教授指出,「2009年中國零售市場規模為1.8萬億美元,而美國的零售市場規模為4萬億美元。直至2019年,美國展開持續三年的對華貿易戰之後,中國的零售市場規模已接近6萬億美元,反超美國的5.5萬億美元。」

    馬凱碩教授呼籲拜登政府立即停止對中國發動政治角力,尤其是當全世界數十億人深受新冠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大規模衰退,兩大強國攜手合作是重振全球經濟的唯一途徑。

    撤銷對華貿易戰  制定長遠中美戰略

    馬凱碩教授直言,「拜登政府的首要工作是停止對華貿易戰,並撤銷特朗普在貿易戰期間對中國加徵的關稅」。他指出,中美貿易戰使美國經濟低迷、就業市場不景,亦無助美國勞工維持生計,「扭轉特朗普時代的政策,全球經濟將有望重拾增長,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馬凱碩教授補充說,其次,拜登政府應制訂全面的長遠對華戰略。如果中美繼續對抗,全球各地都會受到衝擊。他建議拜登派員前往世界各地,聽取其他國家對中美角力的意見。「在聆聽的過程中,他們很可能會發現世界上沒有任何國家願意與美國或中國斷交」。

    亞洲各國聯合發聲  籲中美合作應對迫切問題

    十多年來,中國一直是東盟最大貿易夥伴。東南亞國家與中國互惠互利,共同發展,這是亞洲協助恢復中美戰略平衡的重要契機。馬凱碩教授進一步指,亞洲國家不想中美競爭擾亂全球經濟,希望中國能繼續帶動亞洲經濟騰飛,同時美國在亞洲地區維持一定的話語權。亞洲國家不希望被迫在中美之間作出選擇。

    馬凱碩教授強調,東盟可以為拜登政府提供必要的政治掩護,以幫助美國推行更理性的對華政策。為此,東盟必須清楚對中美發聲,呼籲兩大強國合作,並首要做好應對新冠疫情以及全球暖化等迫切性問題。

    外交是實現戰略平衡的最佳選擇

    馬凱碩教授總結說,煞停中美角力是拜登政府現階段能做的明智之舉。疫情期間,結束與中國的貿易戰有助促進美國乃至全球的經濟增長。他亦強調,對中國口誅筆伐無濟於事。「外交是拜登政府與中國建立新關係,在與中國競爭和合作中找到平衡的最佳辦法」。

    《中美角力:亞洲能否引導拜登的對華政策?》
    重溫網上論壇: https://youtu.be/vo6gwb9Sr54?t=398   

    KM_Photo%201.jpg
    新加坡國立大學亞洲研究院傑出院士馬凱碩教授應邀出席團結香港基金舉辦的「團結卓爾論壇」,指出美國應停止對中國發動地緣政治對抗。
    KM_Photo%202.jpg
    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先生於論壇上致辭。
    KM_Photo%201.jpgKM_Photo%201.jpg
    KM_Photo%201.jpg
    香港特區行政會議成員李國章教授、信和集團主席黃志祥先生及恒隆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啟宗先生擔任是次論壇的嘉賓,與馬凱碩教授互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