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正察 Fireside Chat

政策.正察 Fireside Chat
    標籤
    Fireside Chat
    團結香港基金

    「疫」境求變 再創「經起」

    2020-11-17

     


    新冠疫情肆虐,環球經濟低迷,本港失業率高企,經濟復甦之路充滿挑戰。有效遏止疫情、重振經濟,令民生回復安穩,是香港人的共同願望。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舉辦首場「政策.正察 Fireside Chat」網上論壇,邀得多位重量級專家講者,以「疫」境求變 再創「經起」為題,討論疫情下如何刺激內部消費,鼓勵企業投資,為重啟經濟出謀獻策。

    疫情下本港失業率上升至6.4%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令全球經濟陷入深度衰退,香港亦不能倖免。根據政府統計資料,今年首三季實質本地生產總值較去年同期收縮7.2%;本港7至9月的失業率上升至6.4%,乃近16年來的高位。由於整體經濟狀況依然疲弱,加上全球疫情仍在變化,勞工市場在短期內仍將面對壓力。政府已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困措施,包括向市民派發一萬元現金及一系列保就業及創職位的措施,即時為經濟體系注入購買力,支撐就業。

    政府財政儲備降至沙士後水平

    特區政府推出了三輪的防疫抗疫基金及其他紓困措施,財政負擔已高達3,000億元,佔本地生產總值11%,預料2020/21年度財政赤字會擴大至逾3,000億元。財政儲備則降至約8,000多億元,相等於約12至13個月政府開支,接近2003年沙士後的水平。

    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劉遵義教授曾在基金會舉辦的論壇中建議,政府應透過公共投資彌補社會總體需求不足,直接提振經濟和就業。政府建議的「明日大嶼」正好發揮逆周期作用,帶動企業繼續在香港投資。縱然籌備和落實各項公共投資計劃需時,劉遵義教授相信政府只須公布相關計劃,在批出項目的招標和合約之前,便能刺激私營機構開展籌劃的工作。此外,與會的專家認為,要提振本港經濟,重推租者置其屋計劃(「租置計劃」)是另一可行方案。

    重推「租置計劃」有效提振本港經濟

    要在短時間內緩解香港的問題,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黃乾亨黃英豪政治經濟學教授王于漸教授認為可參考新加坡「組屋」模式,全面重推優化版「租置計劃」,將現有公屋單位以極其便宜的價格出售予現有租戶,使業主擁有單位的全部業權。王于漸教授表示:「透過重推『租置計劃』,預計可為政府帶來四萬億的財富,以振興香港經濟。」

    王于漸教授續指,重推「租置計劃」可為政府帶來多重效益,以應對來年的財赤預算,同時可為政府帶來印花稅、註冊費等額外收入。除公屋租戶受惠外,出售公屋收益可用作建設社會,令全民受惠。另外,置業人士增加,可激活連串的經濟活動,如法律、金融、裝修等服務的需求,為不同行業帶來機遇,有助提振低迷的經濟。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黃元山先生認同政府應全面重推「租置計劃」:「重推『租置計劃』是一個『多邊共贏』方案,對整個社會有莫大裨益。計劃不但能助草根成為『有產者』,拉近貧富差距,亦能創造社會效益。『租置計劃』的推行於過去20年對於勞動市場和家庭穩定性帶來非常正面和顯著的影響。」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先生強調:「重推『租置計劃』能更有效運用公營房屋資源。香港現時的交通基建使用率已經飽和,政府可使用出售公屋的財政收益來投資對香港長遠有利的交通基建。疫情下經濟不景氣,工程成本下降,正是發展交通基建的好時機,亦能藉此創造大量就業機會及提振經濟。」

    出席論壇的一眾專家包括:香港中文大學滬港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宋恩榮教授、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先生、政策分析員曾維謙先生等,各人就重振香港重創經濟提出各抒寶貴意見。

    《「疫」境求變 再創「經起」》
    重温網上論壇: https://youtu.be/m-MSClX2IoI?t=382

    DSCF1066.jpg
    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舉辦首場「政策.正察 Fireside Chat」網上論壇。圖示: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中);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黃乾亨黃英豪政治經濟學教授王于漸教授(右三);香港中文大學滬港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宋恩榮教授(左三);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先生(右二);政策分析員曾維謙先生(左二);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黃元山先生(右一);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先生(左一)。
    DSC04677.jpg
    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黃乾亨黃英豪政治經濟學教授王于漸教授表示,透過重推「租置計劃」,以相宜價格將全港公屋出售,預計可為政府帶來四萬億的財富,政府保就業、保企業和提供社會保障的能力亦得以提高。「租置計劃」亦能激活連串的經濟活動,對疫後經濟有提振作用,為不同行業帶來機遇。
    DSC05911.jpg
    香港中文大學滬港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宋恩榮教授認為香港財富懸殊的問題主要原因在於房屋,重推「租置計劃」可協助高達200萬名市民「上車」,從根本消除香港的貧富不均。公屋是很稀有和寶貴的公共資源,不應被大規模浪費。
    DSC05029.jpg
    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先生指出,如世界各大發達經濟體一樣,香港面對同樣的問題:市民收入的增長遠遜於資產價格的增長,令無資產者和有資產者的財富差距加大,政府需要以「有形之手」幫助沒有資產的市民。
    DSC05573.jpg
    政策分析員曾維謙指政府推出一系列的抗疫措施令財政赤字攀升至15年以來之高位。分階段重推「租置計劃」可為政府帶來恆常的收入,有效控制財赤。面對經濟低迷,重推「租置計劃」十分值得考慮。
    DSC05286.jpg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表示,特區政府開發土地、建造房屋和發展交通基建,可有效拉動經濟,創造就業,紓緩飽和的道路和鐵路。「明日大嶼」第一期可提供18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相當於現時香港每年的新落成公屋單位量的九倍,是值得推行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