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香港事・中國心》 第十集《共建灣區》

    2021-07-20

    (粵語版):

    影片詳細內容:

    香港向北到深圳過一線到深圳,然後過二線,那個時候還是特區有二線的,過了二線到寶安再上去東莞,然後向西過南沙大橋到南沙然後回頭到中山、珠海、澳門回香港,正好就是一些城鎮包圍了珠江口。

    位於南中國海北岸的香港,在地理上與同宗同源的珠三角地區相連,和世界上大多數發達的海濱地區一樣,這裡已經逐漸發展成為中國經濟最活躍的地區之一,一個繁榮而富庶的灣區。上世紀80年代末,從美國來到香港創辦香港科技大學的吳家瑋,受美國舊金山灣區的啟發提出灣區的概念。

    香港科技大學創校校長吳家瑋:「那麼香港要回歸了,回歸以後是中國的最大城市之一,在華南應該是一個龍頭,那個時候厲有為李德成他們找了我們一起在都是全國政協,能推動深港經濟圈。」歷時30年的建設中國經濟高速增長,創造史無前例的奇跡,粵港澳地區由於其獨特的地緣和制度優勢,始終走在國家發展建設的前列。香港科技大學創校校長吳家瑋:「誰想到我們國家會發展的那麼快,做夢也不會想到 ,也不會想到深圳會變得這麼強的一個科技城市,是吧」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公布,這意味著多年前吳家瑋提出的灣區夢想已經成為現實,並擴展為涵蓋香港,澳門和廣東九個城市的粵港澳大灣區。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主任方舟:「目標也是希望把我們這個區域,打造成為一個全球的核心的領導區域,在全球政治經濟秩序重構的過程中,我們作為國家的一個核心區域,應該所發揮的一種功能。」

    1992年,年僅30歲的李澤湘離開美國加入香港科技大學,創辦自動化專業和機器人中心,但是他更關注的是如何將這些研究成果產業化,創造經濟增長點,而他最為人稱道的就是鼓勵學生汪濤,將畢業設計作品轉化為產業的故事。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李澤湘:「汪濤他自己提出來,他要自己來做一個他喜歡做的畢業設計就是控制器,所以後面我想了想覺得也很有道理,所以鼓勵他協助他把這個項目做起來,盡管他答辯的時候,也還沒成功地把它飛起來,讓它在暑假接著又把它做成了,是吧,然後在這個基礎上,他接著註冊了公司,接著在科大邊讀研究生,邊創業。」李澤湘與他的學生汪濤創辦的「大疆」無人機,從一個畢業設計作品,發展成為占據全球70%份額的產業龍頭,這段創業經歷,也成為香港科研與深圳產業化結合的最佳範例。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李澤湘:「實際上大疆走出了一條模式,就是怎麼把港科大很好的教育、研究、人才培養,跟深圳的產業環境結合起來,打造一個我們講,既不是香港公司、也不是深圳公司,叫大灣區公司。」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建設綱要》中香港被定位為科創中心,大灣區建設為香港的科創發展帶來難能可貴的機遇,使香港得以發揮優勢,聚集大灣區和全球各地的創新資源,推進創科研發及提升競爭力。嶺南瘈學前校長陳坤耀:「我們有的基礎研究,他有他的應用研究,他的轉化產品,那麼種種要跟大灣區,中國整個地方,還要跟全世界接軌的。我覺得在這個接軌的過程中香港可以有一個角色。」

    粵港澳大灣區涵蓋「9+2」個城市有56,000平方公裡土地,7000萬人口。這裡不僅是經濟重鎮,創業寶地,同時也是7000萬灣區人休養生息安居樂業的家園。位於深圳福田區的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是由深圳市政府全額投資,香港大學管理的大型綜合性公立醫院。2012年7月投入使用,為深港兩地市民提供醫療服務。香港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鄧家禧:「什麼他們要在深圳辦醫院,因為深圳提供香港模式的醫療服務,將香港模式的醫療服務,引入到珠三角地區,以深圳作為一個試驗性的項目。」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外科教授樊敬文:「我們唯一能做的 就是我們能夠帶來更好的系統,包括我們在我們的醫生怎麼去看全世界其他人的經驗,包括他們其他的文獻,分析他們的經驗去放到我們的臨床方面。所以我們在香港那一邊的醫療的一個做法,這跟國際基本上是接軌是差不多的一個做法。」港大深圳醫院是內地公立醫院和香港管理體系的結合,可謂開制度之先河。他們不僅提供國際前沿的醫療技術、管理模式、也提供了一個難得的人才培養基地。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要申請做一個剛畢業醫生的規培基地,至於醫學生方面其實我們現在都有不同地方的醫學生來到我們這裡做臨床教學,再往前一步,我們要自己辦醫學院。」自2015年10月6日開始特區政府推出「香港長者醫療券計劃」,香港政府資助每一位超過65歲的香港老人每年2000元診療費,港大深圳醫院是唯一一家被指定可用醫療券的內地醫院醫療機構。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第一次的,這個可以在內地跟香港做一個異地結算香港的政府對長者的一個醫療福利第一次過河,我們曾經做了一個調查,90%以上的用過這個長者醫療券的長者,他們都很滿意。」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外科教授樊敬文:「「我們要推動大灣區的發展,第一,我們的醫療應該能夠我們提供一些培訓,給到我們的香港的醫生,另外除了醫療方面,其實我們也是一個基地從大灣區的發展應該用醫院作為一個基地推動發展。

    2018年9月23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正式通車,使得香港和粵港澳其他城市的陸地交通,可以在一小時之內完成,更將香港納入全中國的高鐵網絡,完成粵港澳大灣區交通網絡的升級換代。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加入發展一日千里的國家高鐵網絡步入高鐵的新時代。」2018年10月24日,全長50公裡跨越伶仃洋的大型跨海通道,港珠澳大橋通車,這個巨型橋梁工程的興建,將香港與珠江入海口西岸城市連接起來天塹變通途。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個國家篳路藍縷,坎坷奮進到今天這一步,逢山開路,遇水大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這麼走過來了,「一國兩制」就這麼走過來了。」

    20多年來 「一國兩制」的實踐並非一帆風順,但香港始終和祖國在一起,正在展開的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部署為香港帶來無限憧憬,經歷風雨洗禮之後,香港未來會是怎樣的一幅藍圖,我們拭目以待。

    (國語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