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香港事・中國心》 第二集《勇立潮頭》

    2021-07-08

    (粵語版):

    第二集《勇立潮頭》。改革開放,港人率先北上投資,將技術、經驗、國際視野帶到內地,為國家經濟騰飛做出貢獻。

    影片詳細內容:

    位於廣東省中山市的中山溫泉賓館,是中國第一個投入使用的中外合作旅游酒店,至今已經營運了超過40年。鄧小平親自題寫的賓館名稱一直都是中山人的驕傲。在1980年10月28號就已經試業開張,開張那天 中央的同志,(廣東)省的領導和(中山)市的領導都來參加這個開幕式,開幕式的時候霍英東先生發言,他好感慨,他說意想不到在這麼短的時間用這麼少的資金就將這個賓館建成,這個是中國的速度也是亞洲的速度。

    霍英東先生是中山溫泉賓館的創始人。作為改革開放之初第一批來內地考察的港商,他對於家鄉的建設始終保持一份赤子的情懷。我們應該是第一批進內地的港商,可能大家都知道香港那時與內地的差別比較大,特別是香港人廣東人的家鄉觀念比較重,見到兩地這麼大的差別都希望為家鄉做點事。

    改革開放之初就在中山溫泉旅行社工作的吳勵民親自接待過來訪的霍英東先生,也是中山溫泉賓館成立和發展的見證人。因為當時他來中山考察的時候住在石歧的三鄉招待所,當時招待所是兩層的磚木結構,上面只有一個洗澡的地方服務員就要一手挽一桶熱水一手挽一桶冷水交給顧客自己處理。所以早期大家知道你希望有人來內地投資,尤其是各方配套設施差別大,最重要是交通和接待能力等等,早期我們希望在這方面合作。霍英東聯手何賢、馬萬奇等澳門商人投資4000萬港元興建附設國際標准高爾夫球場的中山溫泉賓館,開業之初,轟動一時,對於當時的內地民眾來說泡溫泉、高爾夫,代表一種聞所未聞的生活方式,令人向往。所以它(中山南溫泉賓館)有一個很好的嶺南特色,有中西合璧的氣氛,房間所有的設施都是參照國外星級酒店來擺設,來裝修的,加上我們獨特的園林特色,所以這間賓館在當時來講 轟動全國,也有很多市民慕名而來想看看究竟中山泉賓館開放改革做了什麼出來。我覺得中山溫泉(賓館)其實是一種歷史見證,特別是改革開放是一種見證,這是發生在40年前的事,中國剛剛走出文革和四人幫的陰影迎來改革開放的春風。

    香港70年代經濟起飛被列入亞洲四小龍之一,但也面臨人力和市場的瓶頸歷史為內地和香港同時帶來了機遇。第一個到內地辦廠的是香港商人曹光彪,他就是寫了一個計劃說能不能就是說有一個工廠,讓我們借用國外的辦法來經營、來管理,所有的投資都是由我們在國外拉進來,然後在國內就是出地方、人員還有工人的勞動,那麼進來的所有的原料就是我們運進來,加工以後我們包銷,那麼中間之間的差距用來還償投資的金額。

    「三來一補」就是最早期香港的商人去深圳實行的簡單的加工的制造業,「三來」就是你來材料加工、你來樣加工、還是來配件去裝配那麼「補」就是補償貿易。這個逐漸摸索的模式後來被稱作「三來一補」成為改革開放之初,外商投資的主要模式。曹光彪投資興建的珠海香珠毛紡廠,是中國第一個「三來一補」企業,被稱為第一個「吃螃蟹的勇士」。那家公司生產不大,但是在當初來講是開一個先例,所以全世界的報道是都非常非常好奇地報道這個消息,就是說中國開始有外資可以在裡面建工廠加工。在改革開放初期港商扮演了拓荒者的角色,據商務部的統計表明港澳投資曾一度占到內地吸收外資總額的80%以上,而他們帶來的除了資金還有更為寶貴的技術、信息、管理方式和國際視野。那麼從香港的好處,它有資本,它有管理的制度,它有一些企業的精神,把它帶到國內,國內有的就是人跟地那麼合起來就是一個很好的互補。這間創立於1964年的香港玩具廠也是80年代初,前往內地投資的香港企業之一。回想創業之路企業第二代掌門人梁鐘銘,仍然認為80年代把工廠搬到老家東莞對於公司的發展有著特別重要的意義。中國開放了,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我們怎麼樣打造我們自己的一個產業的發展
    落地在中國,所以這個我們是堅持我們的信念所以就走出了第一步。1980年代香港與珠三角「前店後廠」合作模式逐漸成型,內地成為香港最大的貿易伙伴,生產商品經香港轉口世界香港經濟也實現升級轉型。因為本身香港就有這個優勢,香港從事做制作的、從事經貿的、或者是商業的、都有這個基礎的,我們作為外資企業到了中國以後,當然也得到了當地政府的一些支持或者是我們更融合,在這個產業的發展中國整個地方還要跟全世界接軌的我覺得在這個接軌的過程中,香港可以有一個角色。

    40年風雨歷程滄桑巨變,中國改革開放走過的每一步都留下了深深的足印。在中山溫泉賓館至今,還保留著鄧小平說過的一句話,1984年鄧小平先生爬過羅三妹山講過「不走回頭路」這句話。1984年初,80歲高齡的鄧小平第一次南巡下榻中山溫泉賓館一號別墅,八、九點鐘他(鄧小平)就開始上山行上去了,上到差不多十一點鐘的時候我們老板就叫他知會他要走了,但是他老人家講我不走回頭路這句話實際上就堅定了我們改革開放的信心和決心。

    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港澳所處的地位是獨特的,貢獻是重大的,所發揮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國語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