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與時代共舞》 第四十六集:5G新科技人才

    2020-12-20

    無人駕駛的汽車,建立智慧城市,在5G時代,通通不是夢。

    上海工程技術大學學生朗亞昆:「在中學的時候就是用那種3G手機,上大學就是用到了4G,在研究科又很慶幸進入這個實驗室,又看到了5G。」

    十年文化大革命令科技研發停滯不前,八十年代在實現科學技術現代化的號召下,科學技術發展迅速,並且在1986年三月,國務院批准了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八六三計劃)綱要),推動中國在生物科技、資訊技術等發展,時至今日,中國在5G技術研究上是其中一個領先國家。

    這間在上海的大學就是全國第一個5G校園。上海工程技術大學電子電氣工程學院院長方志軍:「我們總是說處於大數據時代、人工智能時代,不管是娛樂的還是工業的,還是教育的,各方面場景的需求都比以前的要多得多。」

    era_ep46.png


    來自河南的朗亞昆是電子電氣工程學院的學生,就讀的專業跟研究大數據有關。雖然現時的5G研究集中在上海、北京等一線大城市,但將來一些偏遠的二、三線城市,都一樣可以用到5G,和享受大數據帶來的便利。朗亞昆:「大數據感覺一直到以後也是一個很火的方向,現在5G的測驗點,是在上海、北京這一塊,但是等測試較成熟,其他地方也會推動起來。」

    收看《與時代共舞》
    https://bit.ly/3eGc4Cs